中评社:灾后重建牵动2012 蓝绿暗自较劲
2009年08月11日 08:47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评社台北8月11日电(记者 康子仁、邹丽泳、黄筱筠分析报导)上周五肆虐南台湾的莫拉克台风已经远扬,马当局救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要和时间赛跑,想尽办法救出受困的灾民。这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刚好都是民进党“执政”县市,灾后重建千头万绪,马当局救灾成效不仅影响年底县市长选举结果,更牵动2012“总统大选”,马英九想要连任,救灾工作千万不能松懈。

在2000年“总统大选”举行前半年发生921大地震,当时国民党提名的连战努力救灾,虽然拥有“执政”优势,但开票之后,连战在中台湾依旧落后宋楚瑜和陈水扁,代表国民党的救灾成绩,无法获得灾民认同,成为连战挫败的原因之一。

这回灾情惨重的高雄县、屏东县、台南县和嘉义县,刚好都是民进党“执政”县市,遭受大水淹没之后,蓝绿光是靠口水战,谁也讨不到便宜,马当局昨天找来所有“阁员”,召开跨部会紧急会议,会中决定立即成立灾区服务小组,“央行”提拨新台币30亿元协助救灾工作。“行政院”强调,各项救灾和救济纾困工作,规格绝对不会低于921地震,马当局拍胸脯保证,就是要让灾民放心,安抚他们受创的心灵。

而马英九本人更是马不停蹄地勘灾,希望以最大的诚意,化解民众因为亲人失踪而产生的怨怼,不少家属看到马英九出现,情绪顿时崩溃,马英九虽然无能为力,无法协助他们找到被困在瓦砾堆下的灾民,但他以耐心和倾听应对,就是对家属最大的慰藉,也让灾民的心灵暂时得到安慰。

在灾后第一时间,马英九和刘兆玄迅速亲上火线勘查灾情,把外界和“在野党”的批评声浪降到最低,也凸显出部分县市长在风灾发生时,没有站在第一线救灾的可议,让马当局的灾后重建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未来如果马当局的救灾行动未竟全功,被“在野党”批评的一文不值,马英九想要连任,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能够按部就班,戮力推动救灾和重建工作,或许能成为马英九顺利跨过浊水溪的最大助力。

执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子仁、邹丽泳、黄筱筠分析报导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