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天灾重创南台湾口水不比雨水少
2009年08月10日 09:52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评社台北8月10日电(记者 康子仁分析报导)莫拉克台风带来的惊人雨量,几乎让整个南台湾泡在水里,马当局从上到下忙着救灾。这回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包括屏东县、高雄县、台南县和嘉义县,几乎都是民进党“执政”的县市。民众抱怨救灾速度太慢,一场无情天灾,转眼间让蓝绿面临的政治情势易位,也让原本深陷风暴的台北市长郝龙斌,暂时获得喘息机会。

在莫拉克侵袭台湾之前,才通车满月的台北内湖捷运6日再度全面停摆,民进党原本磨刀霍霍,媒体也跟进大幅报导,没想到2天后的台风重创南台湾,媒体转移焦点,把全部的重心都转移到台风灾区。郝龙斌前天一声令下,派遣救灾机具和人员挺进南台湾灾区,透过新闻媒体传播,为形象加分不少,反而扮演救灾急先锋的角色。

另一方面,民进党籍高雄县长杨秋兴在台风肆虐时还滞留欧洲不归,不少乡镇至今依旧泡在水中,冲击绿营形象。过去国民党籍台东县长邝丽贞因为台风天“出境”,被民进党骂到臭头,不但民调直直落,无法获得提名连任,甚至还被“监察院”弹劾。如今情势逆转,虽然年底高雄县因为“直辖市”合并升格而延选,杨秋兴也两届县长任满,不必面临选举的压力,但过去民进党抨击邝丽贞救灾不力,如今都回火到绿营身上。

而国民党籍台北县长周锡玮,过去虽然民调始终在低档盘旋,但这回临时取消原本6日要到香港的行程,还能行有余力,派出救援队伍南下支援,力保防灾和救灾不失分,算是不错的危机处理,也为明年的新北市市长选举蓄积能量。

去年坚持救灾站在第二线,选择当宅男的马英九,这回记取教训,在风雨未歇的第一时间就南下勘灾,协助地方政府解决问题。“行政院长”刘兆玄也没闲着,除了立即到南台湾救灾,更在当地设立紧急应变中心,昨晚就住在灾区,实地感受灾民的痛苦,马刘马不停蹄救灾,希望将灾民抱怨降到最低。

谢长廷担任“行政院长”期间,扁当局提出治水防洪的8年新台币8百亿预算,如今南台湾遭逢百年来最严重水患,一方面考验当初扁当局的规划、执行能力,但“在野党”势必也会痛批马当局的救灾。在雨水狂袭台湾之际,蓝绿口水战也一触即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子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