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报:台风后的省思
2009年08月10日 09:51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尽管只是中度台风,莫拉克台风日前夹带豪雨侵袭台湾南部,造成五十年来最惨重的灾情。雨量过大固然是主要原因,但自然生态遭到破坏及防灾体系出现漏洞,都难辞其咎,如果不能亡羊补牢,痛下决心整治,未来还是会灾情不断。

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灾,台湾中南部连续三天的降雨量,将近一千两百毫米,加上山洪爆发,造成死亡六百六十七人,失踪人口近千,灾民高达三十余万人;五十年后的八八水灾,同样是连续三天的豪大雨,造成目前至少已有两人死亡,数十人失踪,三万多人受困,累积一百二十万户停电,农业产物损失及民间设施毁损估计将近十亿元。

莫拉克台风之所以灾情惨重,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雨量过大。根据气象局统计,三天来降雨量已达台湾自有测站以来的历史新高,屏东县三地门乡测得的单日累积雨量超过一千四百毫米,登上历年排行榜第一;在历史单日累积雨量的前十名中,莫拉克台风更一举占了九个,可见其威力之强大;目前嘉南、高屏累积的雨量,已达两千五百毫米,等于是台湾平地地区累积一年的平均雨量,换言之,三天内下了一年的雨,当然会造成大灾难。

然而,冷静思考,灾情之所以特别严重,人谋不臧也是原因之一。举例来说,气象预报不准,一向为人诟病,本月六日莫拉克台风逼近,“气象局”便发布嘉义以北豪大雨,南部地区并未特别强调,原本预估高雄雨量只不过三百毫米;七日却上修至一千五百毫米;八日再上修为两千毫米,显见“气象局”预测的准度有待加强。

其次,地方当局对灾情的警觉性不足,例如“中央”在七日即要求各县市必须尽快疏散容易淹水地区的民众,若干县市却一直拖到民众受困才要求支援;同时对灾情的判断也出现误差,例如屏东要求军方出动装甲车支援任务,事实上,灾区真正需要的是胶舟与橡皮艇。

再者,“中央”虽有灾害应变中心,仅为任务编组,相关防灾单位至少“六部四署”,令出多门,以致救灾速度及应变能力均有待检讨,再加“中央”与地方的联系上也不够迅速,例如屏东八日早上八时二十分即向军方请求支援,直到十二时二十分才有第一波胶舟十艘抵达,显见速度实在有待加快。

事实上,这些问题固然有待检讨,但真正的关键毋宁是台湾生态环境的破坏,例如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层下陷,尤以南部地区为最,这次莫拉克台风淹水最严重的包括林边、佳冬及东港等地,几乎每次台风必淹,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其原因就是因地层下陷,排水不易,一旦台风来袭,暴雨加上海水倒灌,就会造成严重灾情。

以林边为例,从1971年至今,估计地层下陷三点七六公尺,试想怎会不淹水?所以如果不能将沿海养殖渔业生产区转型为海水养殖,并设置养殖专用的供排水路,未来问题还是会照样发生;又例如上游集水区的滥垦滥伐,严重破坏水土保持,造成土石流的情况日益严重,如果不能有效管理规范山坡地与河川区,并严格取缔滥垦滥伐,情形同样也是无法改善。

我们认为台湾每年都有台风来袭,天灾固然无法避免,但人祸总是可以减少,因此,我们期待各级当局,都能记取这次台风的教训,务必做好防灾、救灾的工作。

台风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中央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