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痛定思痛 “朝野”同心协助灾民重建家园
2009年08月10日 09:49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苦旱多时、渴望台风带来降雨纾解旱象的台湾民众,对莫拉克先前确有寄望;但没料到莫拉克是个包藏祸心的狠角色,让中南部惨遭荼毒,从山区到海边,路断、桥毁、田流、屋淹,即将上市的农产品全毁于一旦,肆虐威力远超过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灾。

莫拉克提醒我们,过去做的防台、“国土”保安、治山防洪等的努力是不够的,甚至逻辑不通;也告诉我们,“气候异常”、“圣婴现象”已是常态,不能视而不见。莫拉克这个绝不逊于桃芝、海棠、辛乐克等摧残台湾的台风,应该能提醒台湾,从“国土”安全、环境保护乃至于土地利用都须重新审视,否则辛勤累积的建设,可能不够一个台风的消耗。

怎么防台?台湾多年来一直有套自己的看法,或许参考美国国土保安部最近对进入飓风期的东南部、墨西哥湾等区域颁布的应变“有计画、有准备、有讯息”三原则来检视,台湾还有甚多努力空间。

仅从讯息正确度这一当局应施力的角度来看,莫拉克验证了气象局预警不够,对“极端气候”越来越加剧没有感觉。以雨量为例,极端气候现象显示全年降雨量增多,降雨日减少,亦即单日降雨量暴增。八月八日一天莫拉克在屏东尾寮山创下一千四百毫米降雨,极可能超过两千年暴雨频率,成灾几乎是必然。

关于气象预报的准确度,我们无意苛责多日无眠坚守岗位的预报人员,但预报未能发挥预警作用,确实应检讨。莫拉克的影响程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形容成超级台风,但“中央气象局”的预警似乎不然,至多只是“不能掉以轻心”的辞库用语,完全未提醒莫拉克一天内风速从轻度台风遽增到接近到强烈台风的“爆发力”。

雨量预测也然,从六日的数百毫米一路上修,很快调整到破千;七日莫拉克暴风圈接触到台湾,雨量再度上修;八日莫拉克在台湾游移、龟速前进,总雨量上修到两千毫米;九日台风中心出海多时,还上修雨量到两千九百毫米。两千九百这个数字对照台湾平均年雨量四千八百毫米,等于八个月的雨一次下完,这个恐怖及威胁当然该及早强调。

把莫拉克的降雨对照回台湾岛一百四十公里的幅宽,从玉山顶到海平面高差达四千公尺,不管东部或西部,河川都是短促、急降、水流湍急;倾盆降雨几乎没有集流时间就径流入海,碰上莫拉克的暴雨,超过两千年暴雨频率,宣泄不及淹水成灾几乎是可预见的。

气象局稍早还形容莫拉克是“胖子型”台风,表示这个台风即便袭台,对纾解台湾旱象贡献有限,完全未警觉这是个要命的台风;再对照气象学界七日甚至称这是个“好台风”,都显示出对这个台风认知不足;这是否显示,台湾的气象预警不能只有气象局、气象学界,“国科会”的“国家防灾型”计画也应该进一步投入。

台湾地区地狭人稠,土地有限加上都市扩展,造成高密度人口集中都会区,与水争地的结果,造成土地与资源的超限利用,不止气候变迁,降雨型态丕变、山林水土保持不力、土地超限利用、都会市区不透水面积大幅增加、区域排水、地下水超抽等都会导致灾害升高,但是这几十年仍然未能及时调整。

从1981年到2001间,当局编列了六千亿元做河川及部分区域排水的整治;2006年又有执行“水患治理特别预算”,八年共一千一百六十亿元,希望可以有效进一步改善水患问题,但莫拉克显示过去的水患整治根本的思维未必正确,以“治水”出发,而不是“与水共生”的逻辑,显然未能奏效。

与天竞争的治水政策无法“治本”。人类只能选择“避洪远灾”,关键该做的,是了解与天相处的道理,避洪远灾、危地不居才是避灾之道。

当然,眼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朝野”同心协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不要争功诿过,互喷口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