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胡锦涛告诫国共关系特别重要
2009年05月27日 09:32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评社发表社论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并同吴伯雄举行会谈。胡锦涛谈到了六点意见,内容很重要,其中关于国共关系的意见特别重要。

胡锦涛的六点意见内容是:第一,关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第二,关于两岸经济合作。第三,关于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第四,关于涉外事务。第五,关于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第六,关于国共两党交流对话。

认真分析胡锦涛的六点意见,可以发现这样的特点:一,是目前两岸关系中的特别重大问题。二,是近一年来的两岸关系总结。三,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具体建议。四,是中共一贯主张的重新阐述。五,是对台湾民众的信心承诺。

其中第六点十分值得重视,我们认为,这是中共对新形势下国共关系提出的重大要求。具体解释如下:

一,中共要求国共关系中双方都要重视两党领导人的交往关系。胡锦涛说:“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特别是高层交往对保持两岸关系发展势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事实如此,胡锦涛与连战的私人友谊非常深厚,与吴伯雄的也很好。但是,今后的情况会变化,无论谁出任国民党主席,都不应该忽视或者放弃这样的关系。因为两岸两会的关系,甚至今后的两岸政府关系,都不可能代替国共的核心政党关系。

二,中共要求国共关系中双方都要重视继续合作办好国共论坛。胡锦涛说:“国共论坛是一个成功的论坛,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同时,两岸关系发展需要两岸广大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参与。两岸各界举办的海峡论坛,突出了两岸民众的参与和互动。”通过国共论坛,两岸政党能全面地公开地沟通各种问题,这样的平台作用极大,不可忽视。

三,中共要求国共关系中双方都要重视在解决两岸关系问题时发挥执政党作用。胡锦涛强调:“国共两党肩负着历史责任,应该胸怀全民族长远发展,以远大的目光、务实的思路认真思考和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在此,胡锦涛表述了三层意思:一,国共关系是两岸关系的发展动力。二,两岸关系离不开国共关系。三,中共期待两党共同发挥作用。

一段时间来,台湾的舆论都认为,国民党虽然是“执政党”,但是与当局的关系则是以党辅政,所以,不可以越俎代庖,在两岸关系的作用不可以扩大。国民党高层对此也很警惕,小心翼翼,尽量避免产生以党干政而对马英九不利的印象。

吴伯雄参访大陆团行前,马英九在接见时说,两岸双方开始建立重要互信,管道越多越能够让关系稳定下来,“但有人担心国共论坛将来会不会对两岸关系下指导棋,我跟各位说明,不会”。他表示,国共论坛所讨论的问题,有其高度、宏观,不过最后还是要经过当局许可后,由海协会、海基会变成有拘束力的法律文件,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在还没有成为法律文件之前,可以海阔天空地谈,“我相信国共两党也都有一定的规范,去进行相关的接触”。

马英九这样说是有自己的苦衷,也符合台湾的政治现实。但是我们要指出的是,国共平台不会干预马当局的“执政”,对于台湾政党政治的现实,中共高度尊重,可以看到,中共从来没有利用国共平台的机制,出台制约马英九当局的决策。

不过,马当局“执政”离不开国共平台。马英九利用国共平台提出了诸多的具体要求,可以说尝到了很多甜头。马当局“执政”一周年,如果没有国共平台的畅顺沟通,岂能获得如此重大的两岸关系发展丰收。

须知,大陆是以党领政,党起决定性作用。没有国共平台的直接沟通,并有中共提出指导意见,大陆政府不可能如此顺畅地实施各项对台有利的政策。

必须注意到,中共对国民党的重要作用绝对不会忽视。中共认为:

第一,国民党是“执政党”,不是“在野党”,所以必须发挥“执政党”的作用。国民党在辅助政府方面的作用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不管台湾政治体制如何,中共绝对不会小看国民党的领导作用。

第二,两岸关系获得重大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国共关系密切友好,互信合作。马英九的大陆政策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国共之间的关系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厚实基础。两者缺一不可。

第三,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是大陆推进两岸关系的具体纲领和信心保证,是不可以随便否定的。大陆系列惠台政策的出台,都与“共同愿景”有关,不可分割。

我们欣喜看到,国民党迅速作出了正面的响应。国民党发布新闻稿表示,国共双方达成多项具体共识,包括两岸尽早在今年下半年就ECFA进行协商;加强国共平台;重申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以及确定7月在长沙举行以两岸文教交流为主题的两岸论坛等。吴伯雄说,“执政”后的国民党,当然必须向台湾主流民意负起责任,并且兑现承诺,所以国民党积极发展两岸关系。

吴伯雄与国民党的表态,十分及时和全面。

胡锦涛说:“去年5月,他和吴主席举行了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首次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发挥了重要先导作用。”我们认为,今次的胡吴会,也能达成重要共识,为国共关系与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深入发展、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中评社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