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江丙坤背水一战不是路线之争
2009年05月11日 09:52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度令两岸有识之士捏一把汗的江丙坤辞职事件,形势急转直下,昨天在马英九亲自到海基会慰留之下,江丙坤表示打消辞意。如果把这事件形容为风暴,堪谓来得急去得快,因为这不是严重的路线之争。

中评社台北报道说,在马英九率领“国安”团队前来海基会慰留之下,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已经打消辞意,他表示,他将继续完成阶段性任务,在南京进行第三次江陈会谈时,他已经亲自邀请陈云林会长来台进行第四次会谈,“这个诺言一定要完成”。而马英九则这样表示,海基会成立18年来,过去一年的突破和贡献是最大的,海基会是他当年和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一手成立的,“我成立的单位有这样的工作成果,你说我高不高兴”?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让江董事长走呢?马英九并盛赞江丙坤是老臣谋国、岂能言退?在这个关键时刻,江丙坤更应该以中流砥柱来自居。“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昨天收到江丙坤的辞呈后,透过“行政院”转交给马英九,马英九也在辞呈上批示全力慰留。

回顾整个事件过程,可以发现几个有趣的对比方面:一,江丙坤的辞职姿态拉得最高。马英九的挽留决心表示得最明确。二,江丙坤的辞职声音喊得最大,一些攻击的声音立即变得最小。三,江丙坤的辞职事件震动台湾,大陆方面则波澜不兴。

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问题的实质。江丙坤的辞职事件,并不是马当局、国民党内部,或者两岸之间的重大的路线之争。

一,江丙坤执掌的海基会,近一年来所作所为,全部是在马英九的指导下、“国安”团队的规划下、“陆委会”的督导下进行的,没有发生重大的路线偏差,是符合台湾既定政策的。江丙坤与赖幸媛的合作越来越顺利,有目共睹。

二,江丙坤是国民党的副主席,本来就是规划党的两岸关系政策与路线的重要操盘手,非常熟悉情况,不可能会违背国民党的两岸关系政策。而马英九及其马当局也一直借重国民党铺垫的两岸关系桥梁前行,本非南辕北辙。

三,三次陈江会获得重大成功,改写了两岸关系历史,实现了大三通,落实了大三通,得到了台湾民意的高度支持。在事实面前,大家看得到,两岸两会高度互信,全面合作,努力开拓两岸关系新局面,海基会与海协会之间,当然不存在路线斗争。

我们再认真阅读江丙坤日前发表的“真情告白”文章,可见他在文章当中主要谈的是利益回避问题以及对卑劣的造谣中伤手段不满,只字没有提及路线斗争或者是政策斗争。或许有更深层的问题,只有当事者才明白,外人难于猜测,但是从江丙坤愤而辞职,不惜玉碎的决心来看,事态之严重,也非同小可。

我们猜测,一定是国民党与马团队内部出了问题,不是绿营有多大的威慑力问题。江丙坤是政界的沙场老将,不可能畏惧对方阵营,他最怕的是人在前方,对后方的自己内部射出的暗箭却无法防躲,必出问题。小者害己,大则害台,更大则危及两岸关系。

江丙坤还有一个很深的忧虑,如果当局听任流言蜚语打击自己,没有明确的支持态度,即使自己勉力而为,以求推动两岸关系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但是却会引发更多民众的疑虑,对两岸两会的商谈成果的诚信度有很大的打击,十分不利。

所以,江丙坤横下心来背水一战,考虑辞去职务。此战意义重大,只有经过这一战,才能彻底击退流言蜚语暗箭的中伤,免得人在两岸前端,背后刀光剑影,暗箭横飞,不仅对自己不利,对台湾、对两岸关系也不利。只有做出最公开的大动作,才能获得社会留或者不留的共识,以遏制内幕政治的流弊,才能做事。以退为进,不退则进!

对此,马英九深知其意,没有恼怒,而是及时力挺,表现可圈可点,足见其成熟智慧。在第一时间,马英九表示,江丙坤递出辞呈时,他当面力劝打消辞意,“这时候不可能让你走!”马英九受访时也大力推崇江丙坤在两岸协商居功厥伟,尤其三次江陈会将两岸关系推向更稳定、更制度化的方向,高度肯定江丙坤的贡献卓著。马英九还细数江丙坤历年来推动两岸工作,包括配合荣誉主席连战推动台商服务,更获得许多台商的尊敬,“这一些都不是其他人能取代的”。经过马英九的公开肯定的表态,江丙坤遭遇的困惑的恶劣的内部舆论环境立即得到有效的化解,阵营内部共识增加。

江丙坤是著名的政治人物以及国民党的砥柱人物。记得民进党时期,缺乏财经专业人才,陈水扁几度想拉拢江丙坤“入阁”,甚至放出“行政院副院长”的高职来诱惑他。如果是图利之人,岂能拒绝这样的重大的政治经济诱惑,但是江丙坤不屑一顾,宁可在野为民,他果断拒绝了陈水扁拉拢。而且,从此投入了促进两岸三通乃至落实三通的事业中。

因此,尤其重视人格的大陆高层对江丙坤充满敬意。江丙坤为两岸经济发展提出的意见,大陆均高度重视和配合。事实证明,江丙坤身体力行,为台湾带来了极大的政治、经济利益和发展前景。如果江丙坤走人,台湾必然蒙受损失!

在此,我们期盼江丙坤辞职事件就此彻底平息。我们期待这位老兵能够全心全意为台湾的未来打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中评社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