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闻杂志:台政治人物卸任症候群——转业凄凉
2009年05月10日 14: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台湾新一期《新新闻》杂志刊文说,台湾岛内不少政治人物因“改朝换代”砸饭碗,中年“转业”景况凄凉。

文章摘录如下:

卸下政治光环,能做什么?台湾的政治人物,其实与艺人、歌手一样,如果光环不在了,政治权力没有了,掌声也不见了,还能剩下什么?即使拥有高学历,甚至再多的人脉,如果没有“家业”或“本业”,下场其实真的“晚景凄凉”。有的官司缠身、负债一身,有的无所事事、坐吃山空。

政治不是一生的职业,前“立委”王雪峰的生活状况,让大家开始关心起这一群前“立委”们的去处。尤其单一选区两票制之后,“立委”席次减半,离开风光的“国会”殿堂,有几个人能够放下身段,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媒体会注意到的政治人物,不是像开挖滥垦山坡地再度惹官司的罗福助、官司缠身入狱的廖福本、“阿不拉”游淮银、因为广三掏空案被押解归案的张文仪,就是目前行踪不明的前“立法院长”刘松藩、朱安雄、甚至客死他乡的四汴头案通缉犯伍泽元。

还有一些背负官司的人其实一直都是销声匿迹,默默打官司。像民进党执政全盛时期的南投县长彭百显、台南市长张灿鍙,因为贪污案被起诉打了近十年的官司,中间只能靠出书写回忆录,作为自己与外界维系互动的“工具”,唯一的人生目标就是“打官司,求清白”。

政治就是这么现实,在舞台上稍微不小心,或是太有野心,就会惹来一身官司。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在老友戴振耀安排下回归田园,南下高雄要重新展开亲近土地、垦荒种菜的农夫生活。扁案缠身的马永成,未来的日子恐怕也是如此。

翻开过去的台湾官场名人录,至今销声匿迹、下落不明的人还真的不少。国民党在野的八年,“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成了退休或失业官员的“养护中心”,包括江丙坤、邱正雄、薛香川等人,都是一面在民间机构担任董事长,一面在智库的“影子内阁”等候重新执政之后掌握大权,不管有没有官位,行情都很热。

有些人落选后还是会被安插在执政县市担任局处长,例如本来已经在云林古坑开起咖啡厅的前“立委”侯惠仙,在马英九“政府”上任后立即又跃升为台“行政院”中部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已经离开“立法院”的韩国瑜、陈学圣、秦慧珠,也都曾在地方担任要职。

比较“悲惨”的应该是没有进到权力核心,甚至在选举失利后逐渐被政坛“淘汰”的一些人。例如,失婚又投资事业失败的前“立委”游月霞,因为与前“立委”周雅淑的一句“讨客兄”诽谤案,加上身上的债务,逃亡躲债两年多,一年多前她被警方逮捕时的落魄,连三万块新台币的交保金都是前夫陈朝容接济,和当年登上《花花公子》封面时娇艳风光的画面实在差异太大。

游月霞的处境,很多“立委”也都能感同身受,他们找工作、求职,实在不容易。像资深“立委”沈智慧落选后,曾向南投一所商工学校应征公关室主任,虽然她在当“立委”时帮了这所学校不少忙,但还是被学校婉拒。(蔡玉真)

转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蔡玉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