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逼死彭公林们的是不断挤压民生的权力
2010年04月02日 07:47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30日早上6时30许,确山县农民彭公林因购买了假水稻种子而损失惨重,在长达半年时间索赔无果的情况下,他在该县种子站大院内自缢身亡。(中国新闻网4月1日)

又是一位农民为捍卫自己的权利而付出生命的悲剧。这位敢于自杀的农民肯定不是一时性起,而是在经过了痛苦的挣扎与彷徨后做出的无奈选择,因为对他来说,没有比死更能解决问题的了,这需要怎样的勇气、决心、愤怒或者说是绝望啊。只有走投无路的人,才会选择以死明志,以自己所拥有的最后资本对自己所面对的不公做出的反击。

彭公林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他无权无势,有的只有那赖以生计的一亩三分地,他的要求再简单不过,那就是活着,然而“天”真的不给人活路,买了假种子,半年索赔却无果,这等于说是断了他的生路,他是真的绝望了,唯有一死,才能解脱。其实彭公林的要求公正而合理,只要管理者们的一句话,或是对他多一点关注与帮扶就会顺利解决,而管理者的区区举手之劳对农民来说却等于是救了他们的命,然而现实情况是管理者们连举手之劳也不愿意做,而是“彭某自杀后,确山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这就是许多管理者的作风,事后诸葛,人死了才高度重视,而活着的时候却不管不问,真是让人失望与气愤。

最近一段时间,为维护自身权益而以命相争的人不在少数,从四川的唐福珍,到江苏的陶兴尧、陶惠西父子,再到现在的彭公林,命是宝贵的,难道他们就不怕死吗?难道他们就不知道“好死不如赖活着”吗?然而他们已别无他法,他们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反抗着。然而更可悲的是,他们虽然以命抗争,但他们所控诉的不公似乎并没有因为他们的死而结束。

都说“人命大过天”,然而在强权与社会不公面前,天也要被遮住,普通的底层老百姓们费了好大劲才发出的一声呻吟、一声呐喊却不被重视,他们自焚抗争,他们跪地哀求,他们上访请命,他们……然而他们做的一切只是徒劳,他们的权利还是不断遭到肆意的践踏与凌辱,他们已无力再发出第二声呐喊,于是只能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发生这样的悲剧,是谁都不愿看到的,现在怪谁都于事无补,然而究竟是谁“逼”死他们却不得不去深思,否则更多的人还会因此而丧生。我们惟愿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尊重一下人民的基本权利,尊重一下生命,不要让“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历史重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