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为:守了8天保险柜再证举报贪官之难
2010年02月23日 10:06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邓为

大年初一,安徽砀山县房产局局长刘某被举报有“贪污受贿、嫖娼”等行为,这封举报信出自这名局长的前妻张某和17岁的儿子小刘。小刘母子俩2月11日住进了局长办公室,守了室内3个保险柜整整8天时间,小刘母亲甚至用绳子把自己和保险柜捆在一起。(相关报道详见今日13版)

可以说,房产局局长被前妻和儿子用大义灭亲的方式举报尽管让人吃惊,但还算不上是让人瞠目结舌的举报事件。在民间举报贪污受贿的行为方式里,早已有了情妇“起义”、小偷盗窃、意外事故、团伙反水等五花八门的手段。只是,在这起举报丈夫和父亲“贪污受贿和嫖娼”的行动中,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举报难”的彻骨之痛。

据报道,为了举报房产局局长刘某,其前妻和儿子的“检举控告信”在大年初一就“散发到居民家和政府部门,已经发出去100多封”,不仅如此,还将这封举报信以《宁跟要饭的母亲,不跟当官的爹》为题,上传到省内一论坛,并迅速被天涯等国内知名论坛转载。如果说,这样的举报方式因为正值春节假期,不被有关部门或领导注意的话,接下来刘某前妻和儿子所采取的举报方式,则更让人悲哀。

为了保存好“贪污受贿”的证据,“她和儿子住进了刘某的办公室,守住那3个保险柜,寸步不离,吃喝都是由亲戚送到办公室里。母子俩一直在等待纪检、检察等部门前来开柜,取得证据。其间,由于害怕有人来取走保险柜,张某甚至一度把自己和保险柜捆在一起”,就这样,母子俩守了保险柜8天,才由有关部门“打开保险柜,从中查出现金、存折、古玩等财物”。8天时间,难道单位没有值班的?难道单位的人不知道?难道有关部门非得等到假期结束才开始办公?好在这是保险柜,如果是其他易耗易坏的物品,8天时间说不定早就没有证据可以保留了。

这还是家庭成员举报,如果是其他人举报,会有什么结局,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绝对进不了单位的门,更不可能“守住作为证据的保险柜8天时间”。何况,在看似大义灭亲的背后,其实不过是家庭矛盾诱发的报复之举而已,因为“妈妈被他欺负得太惨了,平时呼来唤去。稍有不满就拳脚相加”,“在外面和一个女人好上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家庭矛盾,哪里会有举报贪污受贿、嫖娼这样的“义举”。

写举报信无用、到论坛曝料也无果,为了保全可以作为证据的保险箱,居然要生生等上8天,这样近乎荒诞的现实故事,再一次让我们明白,举报贪官之路其实很难,这种用近乎蛮不讲理,违背伦理之常的大义灭亲式举报所遭遇的尴尬,再次给了我们一个悲怆的回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