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小女孩背诵《百家姓》的是与非
2010年02月23日 08:2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张田勘

2010年央视春晚上,一名7岁小女孩背诵《百家姓》的节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关注之余当然有不少质疑。质疑之一是,该节目存在着不良导向,因为这是在鼓励孩子死记硬背,重新回到“填鸭教育”上去。质疑之二是,如果只是让孩子单纯记忆一些姓名的位置,缺乏对其内在思维的训练和引导,这种机械的记忆方法价值并不太大。

这些批评似乎是矢不中的或隔靴搔痒。其实,让一名可爱的小女孩背诵《百家姓》的基本要义在于,展现其超凡的记忆力,而不在于其背诵的东西的价值。直到今天,人们对于自身的记忆也尚未认识得很清楚,只是认为它是属于人类智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记忆,人的生活、创造和文明的发展便难以为继。

对于记忆,人们今天可以用神经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理论来解释,也可以用其他科学理论来解释。无论如何解释,记忆都是人不可或缺的东西。正是一般人的记忆有限,人们才会崇拜那些记忆超常的人,并且希望在生活和学习中用多种方法来训练和提高记忆,背《百家姓》不过是其中的一种记忆训练而已,不必对其戴上导向不良的帽子。

历史上的记忆天才有很多,例如,中国古代有张松,被誉为过目不忘,能一字不漏地背诵曹操新著《孟德新书》,以至曹操担心自己的著作会被他人视为抄袭而遭世人耻笑,故而将自己的著作撕得粉碎。当然,这只是传说,真正的记忆天才当属瑞士数学家欧拉。欧拉的记忆力在18世纪是数一数二的,他能在一个晚上把100以内所有数字的1到6次方背下来,过几天还可以全部背出来。他能看书不忘,能把《伊利亚特》长诗全文一字不漏地背下来。

如果按批评小女孩的逻辑,把100以内所有数字的1到6次方背下来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呢?其实,这些看法是偏颇的。因为,人类所有的知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关于记忆的知识。而且,只有在记忆的基础上才会有分析综合和归纳,并产生创新。正因为欧拉有超凡的记忆力,他在数论、代数、几何中才能做出杰出的贡献,其中的许多定理和方法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另外,他在解剖、生理、植物学、神学、化学、哲学、天文、地理和统计学方面都有重要的贡献。从欧拉的贡献可以看出,记忆是其非凡成就的基础之一,同时也是人类重要的力量和工具。

春晚小女孩能背诵《百家姓》,说明其记忆非凡,是值得予以特别注意和培养的特殊苗子。至于《百家姓》,不过是训练其记忆力的工具之一,就像欧拉背诵《伊利亚特》长诗或其他一些人背诵圆周率一样,谈不上什么导向不良,更谈不上死记硬背和填鸭式教育。相反,如果有这样死记硬背的功夫,应当视为是一种才能。

当然,女孩背诵某一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在哪个位置,也许没有内在思维的训练和引导,但实际上这是一种强行记忆或硬记忆的训练。如果需要训练内在思维和逻辑,自会有其他的内容和科目,例如逻辑记忆,这也是思维和逻辑的一个训练科目,但并非是女孩没有表现出这种才能就否认其“死记硬背”的价值。其实,这名女孩的记忆价值正如欧拉的记忆一样,值得去挖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田勘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