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星文:留守儿童为何需要关爱却受到伤害
2009年11月16日 09:0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日社评

11月12日8时许,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公会镇杨会村一家无证非法加工爆竹“黑作坊”发生爆炸事故,导致当场死亡1人,受伤13人,其中烧伤面积达90%以上的5人。据了解,这13人全部是父母在外打工的当地留守儿童。

最不幸的那个孩子已经告别了这个世界,而幸存下来的孩子们也将因大面积烧伤而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承受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煎熬。看着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片,想想导致悲剧发生的前因后果,让人不由得充满愤怒和悲凉。两个黑作坊老板为了压低成本获取暴利,以极其低廉的价格雇来了这些监护缺位的留守儿童,从事完全不符合安全流程的危险性极高的工作,等于是一边把孩子们的一只脚推进了阎王殿,一边像吸血鬼一样狂赚昧心钱。他们已经犯下了《刑法》中规定的“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和“以危险物品肇事罪”,不管他们逃到天涯海角,都必须抓捕归案,予以严惩。我们还可以想到,这种存有重大易燃、易爆隐患的黑作坊能长期存在,直至荼毒了这些花朵般的孩子,当地安全监管和危险品管理部门难辞其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黑作坊听之任之?该查问的要查问清楚,该处罚的决不可姑息。

无良商人逐利,安监管理虚设,这是惨剧发生的直接动因。除此而外,这一事故再次把自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流动以来就出现的留守儿童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农村父母为了解决家庭的经济问题远走城里,把幼齿孩童留下与年迈双亲做伴。很多人以为只要把生活费和学费及时寄到家里就基本上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殊不知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得到全方位的呵护和引导,他们在老家面临着各种难以逾越的现实问题。此类家庭的收入通常不高,老人又限于体力和精力,难以周全地照应儿童的饮食起居,导致部分留守儿童营养不良,身体羸弱。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和家务活就落在了老人和孩子的身上,这必然牵扯孩子应该用于学习的精力,导致很多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不好。父母不在身边,意味着最重要的亲情缺失,留守儿童往往缺少倾诉和求助的对象,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的个性特征,不同程度地形成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

更加令人忧心的是,留守儿童的生活中缺了父母这对最重要的保护伞,他们的安全监护成了大问题。孩子们缺乏安全意识和人生阅历,不能准确预判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险情。平常在校期间还好一些,而在放学后或者节假日,他们就成了无拘无束的“野马”,经常是走在死神的边缘而不自知。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本次事故死伤的学生为了赚些零花钱而跑到“黑作坊”干活儿,而其父母和祖辈多数根本就不知道孩子去当了廉价“童工”!

孩子们最需要的是生活上的照顾和心灵上的引导,留守儿童无法充分得到关爱,却得到了与自己的年龄不相称的放任和“自由”。更可怖的是,就像这次事故中死伤的13个孩子一样,他们还可能遭遇居心不良之辈的算计和坑害。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既是为生计奔忙,也是在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在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作出牺牲,把他们长期置于骨肉分离的状态,对他们来说也是巨大的不公。从某种意义上说,留守儿童的问题既是父母对孩子的亏欠,也是国家和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的亏欠。

因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既需要每个家庭自己想办法,也应该得到国家的制度性帮助。近一些的办法,可以根据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发展状况,建立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财政保障体系,在财政拨款方面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区域予以倾斜。而长远一些的战略,应着眼于消除户籍制度对农村人口自由迁徙的束缚,让农民工子女在“进城”与“留守”之间享有更多自主、自由的选择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星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