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警醒的人一生平安
2009年11月16日 08:37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凌晨两点,一名租住在靳江安置小区的大一男生因一氧化碳中毒过深而殒命浴室,这是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入冬以来接到的首例煤气中毒死亡报告。(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B01版)

一个很古老的话题是,什么东西对人生最重要?这个东西,不是财富,不是学识,而是安全。因为安全直接和性命关联,忽略安全的后果极有可能是失掉性命。没有了性命,一切都无从谈起,还管你什么财富学识?遭遇不幸的大一男生,正值青春年华,还有多少七彩的梦没来得及去做,更遑论去实现。家庭崩塌,亲人泣血,失去安全的庇护,最美的温情终将是疼痛锥心。

有一些安全问题,总是与季节有关。比如溺水身亡的事故,往往多发于天气炎热的夏季。而煤气中毒这类安全隐患,常常伴随着严寒天气而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表示,寒流抵达长沙的三天,每天均接到20多起煤气中毒呼救。而此前一个月时间,同类呼救总数也不过30起。想来道理也很简单,在严寒面前人们大多想到关门闭户以保暖。避免了空气对流,却招来了一氧化碳聚积的祸端。灾祸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往往化身为隐患和意外,从疏漏之处将人类打垮。

媒体关于防范煤气中毒的话题,几乎年年都有。网络上关于救人与自救的知识,也可谓汗牛充栋。但是,祸患依然会不约而至。在那揪心的叩门声中,我们听到的并不是百密一疏。被骗的背后,往往有一个“我就是幸运者”的心理基础。同样,安全事故的背后也常常隐藏着一个“我不会那么不走运”的自我暗示。凡事不预则废,安全防范需要的恰恰是多往坏处想。洗澡的时候想得到煤气中毒,开窗通风的功课自然不会落下。朝恶处打算,向好处挪脚,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安全防范可以指望的两个思路,一是技术进步,比如太阳能热水器取代燃气热水器,在减少煤气中毒方面自然有用。一是增强防范意识,这是万用密码,有风险的地方都会见效。好人一生平安是祝愿,警醒的人一生平安是判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东飞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