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聂树斌不能永远沉冤地下
2009年11月16日 08:05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经掀起舆论强烈关注的聂树斌冤案,有可能在人为的拖延中被时间的尘灰永远地深埋地下。来自最新一期《南方周末》的消息说,种种迹象暗示,聂树斌案或将永无再审与翻案的机会。

因“奸杀”而导致聂树斌于十年前伏法的聂树斌案,却因“真凶”王书金日后自动浮出水面的强烈戏剧性而引起世人强烈关注。2005年4月聂树斌案被曝“一案两凶”后,河北省政法委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对聂案重新调查。当时,面对全国媒体的紧密关注,河北方面宣称,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然而,四年过去,这个承诺至今没有兑现。

南方周末记者从河北广平方面获知,过去几年,一直羁押于广平县看守所的王书金没有接受过河北公检法机关的任何提审。在对外宣称的复查期间,聂案中的被害人家属和好友也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调查,他们是当年随警方第一时间看到案发现场的人。两年前来自最高法院的消息说,聂案被列为“重案之重”,已调派专人进行全案再审审查。这个让社会高度期待的行动,最终没有释放出任何信息。

这些信息让关注聂案复查的人士对所谓调查产生了巨大怀疑。真相则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永远消逝。

但是,只要聂树斌案的真相未明,真相就永远不可能真正死去。因为,只要真相一天未明,正义一天未得到有效的修复,悬在每个人头顶上的恐惧就每一天都挥之不去。整整十年了,法律冤杀一个人是如此容易,而纠正一个错误,或者说还原一个真相却又是如此的艰难?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多少人能够拥有从容不迫的自在感与安全感?聂树斌的白发母亲在追问,社会上关心法律和正义的人士在追问,一切与此无关的人也应追问。因为,每个人都只是人类的一分子,在巨大的体制惯性面前,每个人都渺小如一粒尘埃,每个人都像风中的芦苇一样脆弱易碎。只有在对正义、真理和真相的追问与追寻中,人类才越发显示出他的高贵与尊严。时间的拖延,固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消磨人们的记忆,但是,如果没有真相的抵达,如果没有正义的和解,时间有时也会反过来强化人们对事件的刻骨铭心,以及对社会和法律的恐惧与不信任。

抵达聂树斌案的真相并不难,关键在于严守“任何人不能做自己法官”的程序正义,或由最高法院来审查此案,或由最高法院指定无任何利益相关的地方法院审理此案,或由全国人大组成特别调查组。

人们都怀着共同的恐惧与期待,期待真相与正义的和解,告慰已经沉冤地下长达十年的冤魂,更告慰我们这些苟活于世的生者,对正义和法律保持信心。

(作者为资深评论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