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制度垮塌比楼垮垮更可怕
2009年11月16日 07:3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久前,烟台市汽车东站大楼上挂出醒目条幅:“大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据了解,这个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汽车站2001年底开工建设,2004年6月竣工,耗资4000万元。但仅仅5年左右的时间,它就成了一幢危楼,当地百姓把它叫作“楼垮垮”。(《现代快报》11月15日)

在我们尚为楼薄薄、楼歪歪、楼脆脆……唏嘘不已时,“楼垮垮”横空出世,再度让人痛惜而喟叹——耗资近4000万元的建筑就这样一命呜呼了。

“楼垮垮”是如何炼成的?探究它的前世今生,便可一目了然。按说,一座建筑的落成,一般需要招标、承建、监理、验收这四个环节,只要任一环节不被虚置,“楼垮垮”就断难出现。遗憾的是,当我们反刍“楼垮垮”的来时路,竟然能惊奇地发现,所有的环节都已“沦陷”,悲剧其实早已埋下了伏笔。

在招标时,烟台市最大的国有建筑公司——烟台市建设集团,既有资质又有信誉,但败给车站所在地的一家村办企业,根据《招标投标法》规定:“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但是在权力的运作下,“公开招投标了,但是只是走个过场而已。”

在承建阶段,一些楼板的设计厚度本应该是70厘米,但实际厚度约为10厘米,屋面的保温层中竟然夹杂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编织袋、塑料袋及木条等杂物……如果说承建方在利益驱动下偷工减料,置建筑质量于不顾,那么相关监理部门应该明察秋毫,遗憾的是,这一环节同样废置。负责对烟台汽车东站工程进行全程监理的烟台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公司,收取了高达42.3万元的费用,却似乎“双目失明”。在最后一个验收环节,负责验收的是烟台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其出具的验收证明中这样写道:“汽车东站主体工程,我站已按规定进行检查,结构基本符合设计要求,施工质量基本达到相应验收规范的规定。”

由此观之,这座问题建筑之所以一路绿灯,正是因为所有环节都“坍塌”了。可以说,几乎每一起建筑悲剧都跳动着权力乱用和无良资本的魅影。建筑可以垮塌,但我们不能容忍制度的垮塌,否则垮掉的就不止是一幢建筑。江苏南京 王石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