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飞:80后“集体失恋”的叙事纬语
2009年11月16日 07:3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狂飞

这(上)一周,网友首先迎来的是越来越火爆的光棍节,新浪博客头条当天挂出一篇《三无80后:高房价逼我打光棍》的博文,点击居然达到了13万多,80后对房子的集体怨恨可想而知。更难堪的是,如果说儿时的80后还沉浸在电视广告“单身贵族”和“白领”的美梦中,那么,现在已经步入社会的80后有志青年,则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命名“蚁族”——“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他们合租在阴冷潮湿的农村出租屋,他们吃着廉价快餐和早市剩菜,他们每天起个大早去玩命挤公交,他们干着薪水微薄而又缺乏保障的工作。他们“不曾失败,只是还未成功”……这就是搜狐专题里描述的“蚁族”,编辑“李亚飞”在结语里写道:“如果说中国经济算是奇迹的话,那么创造这个奇迹的人就是这些拿着微薄薪水艰难度日却又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而不懈奋斗的无数中国人……”这一解释角度估计是受了秦晖的启发,因为在专题右上角,链接着秦晖的《中国的“低人权优势”》。80后的生存困境和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就业难、工资低,他们自降身价当搓澡工;房价高、增收难,他们任劳任怨疯狂加班;物价涨、社保缺,他们每对夫妻奉养四位老人……

理解了80后的“被垮掉”,你再来看最近80后对“李雷”和“韩梅梅”的疯狂纪念也就别有会心。今年人教版新出的辅导教材《派斯英语》中又出现了“李雷”和“韩梅梅”,这让网络上,80后集体“失恋”了,因为当年伴随他们中学生活的“李雷”和“韩梅梅”最终没有走到一起。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由徐誉滕的一首歌推向了高潮,网友迪迪说:“人为什么容易怀旧,容易感慨,也许是因为现实的不太如意,十多年前,我们只是学生,没有房子的压力,没有老爸老妈的逼迫,没有丈母娘的诸多要求,没有老板的压迫……”很明显,80后的心结在“韩梅梅结婚了,新郎不是李雷”与“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但受益者不是白领”之间发生了奇妙的交汇。也因此,80后的集体“失恋”,也就在诗学的玫瑰色里,还打上了一层历史哲学的悲剧底色。

(节选于《南方都市报》11月15日)

80后   韩梅梅   失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狂飞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