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载不动这许多爱的大学生
2009年08月28日 07:4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社会观察】

张鸣

据媒体报道,作为今年沪上高校中第一所新生报到的高校,上海大学26日迎来了近6000名新生,在他们背后是队伍庞大的 “司机爸爸”、“清洁工妈妈”和帮忙打杂的祖辈,以及2500辆送学的汽车,甚至还出现了“8个送1个”的“壮观场面”。

这种状况在中国各地都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且愈演愈烈。1996年我第一次做新生班主任,一个班40多人,居然不劳家长送的学生,只有一位。现在,恐怕1000个学生里,连一个这样的白乌鸦也找不到了。有钱的家长送,没钱的家长也送。来到学校,住不起旅馆,就睡在学校的操场上。而且一送,就是一个亲友团,能来的都来。到了学校,拉住班主任或者学校管学生的干部,交代了再交代。过分的还直接塞钱,生怕自家的宝贝在学校受了委屈。

上大学的人,大多数已是满18岁的成年人了。然而,这些成年人,却像幼儿园孩子一样被大人对待。对于他们的家长来说,让自己18岁的孩子自己去学校报到,简直是件令人恐怖的事情。光担心,就能让自己担心死。有的家长更过分,孩子上了大学,自己工作也不做了,辞职来到学校所在城市,租个房子蹲守在大学旁边,给孩子当保姆加保镖。

一些动物都知道在合适的时候把孩子赶出去,让它们适应环境。可是我们中国的父母,却忘记了这个本能。他们似乎不知道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无论自己多么心疼自己的孩子,早晚得让他们单飞,独立应付这个世界。其实,多数家长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但是,独生子女的现状,让我们的家长像老母鸡一样,总是想把子女拢在翅膀下,能拢多长时间,就拢多长时间。

显然,这样的父母之爱,是一种溺爱和滥爱,是对自己孩子的严重不负责任。负载着这样沉重之爱的大学生,能够正常发育生长吗?在这种爱浸泡下长起来的孩子,经不得事,一点小事都要哭哭啼啼找家长,一点挫折都会让他们想不开。他们也不会做选择、做决断,什么事都得家长给他们拿主意。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痛诋80后、90后两代人的种种毛病,其实,这些毛病,多半来自他们的家长。虽然这样一些延迟了长大时间的孩子,今后未必一无所成,但他们成长的过程,势必会因前阶段的家长溺爱而多受很多苦。

爱之足以害之。古训,未必家长们都不知道。但是,他们还是该溺爱还是溺爱。从根本上讲,我们的家长这种爱,是对成年子女一种最大的不尊重,不放心他们的能力,不尊重他们的选择,甚至不给他们选择的机会。很明显,在中国的文化里,这样的尊重没有传统;有的传统,倒是家长对子女的无原则干预。这样的传统,加上独生子女这种状况的刺激,我们的大学生,命里注定,躺在父母怀里的时间要长得多。如果他们因此而废掉,那也只能令人徒生感慨。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大学生   家长   学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鸣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