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祖永:“太白经济”决定权不在“太白故里”
2009年08月27日 08:20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近日在央视4套播出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含有“李白故里”的提法,湖北安陆市遭到四川江油市发函抵制。上周末,江油市已分别向中央电视台与湖北安陆市方面发函,要求立即修改或停播该广告,停止名誉侵权。(8月26日《成都商报》)

中国古代名人户口之争波及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牵涉到的古代名人之多,堪称一道奇观。上至国人老祖先“帝尧”老家在何处,不仅山西内部不同地区在争,连山东、河北、浙江的一些县市也纷纷加入争夺“故里”的战团;下至因轰轰烈烈进行一场爱恋的梁祝,也在其内,谈恋爱、搞婚姻自由也成为了“文化”争夺战的争夺对象。在形形色色的争夺战中,男女平等——男的有诸葛亮、魏征,女的有西施、花木兰,总之,能发掘的,一个也不能少。

古代名人之争,说深了是为了经济发展,说浅了是为了城市扬名,再或者说是为百姓谋福祉。总的说起来,多个名人多条路,多个名片多棵乘凉树。

正因为如此,“千锤百炼”的四川江油,在2003年,通过把“李白故里”注册成为城市旅游商标的形式,把李白牢牢抱在怀里;正因为如此,湖北安陆挑出“李白故里”的大旗。

于是,一场纷争展开了,但大家不必担心,这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严肃、严重的事,笔者看来,倒是个双赢的结局——不管结果如何,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都将因媒体的曝光率提高而名气飙升,而使自己城市中那个“太白形象”变得更加引人注目。

有了“名人某某故里”的支持,可以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个道理是很明白的,但这个道理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比如河南巩义杜甫故里,就算免费参观游览也招不来游客(2007年6月6日《河南商报》)。“同是开发杜甫品牌,且起步时间相差无几,可现在的成都,围绕着杜甫当年居住的草房子,游人如织,各项收入一年将近一个亿”。

可见“某某故里”不见得就是制胜的法宝,关键还要看实力、看能力。这对湖北安陆绝对是个正面教材,而且是实用版的。

“安陆十年是李白一生中最重要的岁月。”安陆市李白纪念馆馆长王清说,李白的许多名篇佳作诞生于此,如《静夜思》、《蜀道难》、《行路难》等,“这里是李白全面接触唐朝社会的开始,是他以诗文名扬天下的起点,研究李白,安陆是绕不开的一处。他在四川反而罕有有影响力的作品”。那么,湖北安陆,不能塑造出一幅成都“杜甫草堂”发展经济的景象吗?

正如“杜甫经济”决定权不在“杜甫故里”,“太白经济”决定权也不在“太白故里”,持续多年的众多古代名人故里之争真正的回归点在这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祖永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