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限制方言,需三思而行
2009年07月21日 10:42金羊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禹门生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重申了电视剧语言的使用规范,要求电视剧的语言应以普通话为主,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方言和不标准的普通话。此消息一传来,也使得赵本山一系列的“东北口音”电视剧面临方言限制的危机。对此,央视以及赵本山经纪人均表示,东北方言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新京报》7月19日)

电视剧限制方言,有许许多多的好处。首先,可以规范电视传媒的用语,做到整体划一。其次,规范的电视用语也会产生良好的作用,引导和规范广大民众更广泛地使用普通话。第三,还有助于民众文化素质的提高。要知道,普通话相对于方言而言,是以典范的白话文作为语法规范的语言,人们使用普通话,无异于接受汉语语法的练习。

可以说,对于推广普通话而言,此举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此举就文化艺术的发展而言,还有些问题需要商榷。

文化艺术理应具备的本质特点是百花齐放,百家齐鸣,也就是文化艺术要力求多样性、丰富性。而这种多样性和丰富性,即是建立在“不同于一般”的特点之上的。强制性统一于一种形式下的艺术,称不上是艺术,只不过是一种批量生产的“产品”而已。所以,电视剧限制使用方言,注重普通话的规定,初衷虽为规范电视荧屏,但是,这无疑将造成恶果——将电视剧变成纯粹的“产品”。

近年来,方言剧大受欢迎。例如《武林外传》,人物性格特点不同,更是操着不同的方言,令观众眼前一亮。例如《疯狂的石头》风靡一时,其中人物方言所表现出的绚丽色彩,让观众记忆犹新。例如央视近期内热播的《我的兄弟叫顺溜》,主角王宝强操着一口方言,更显朴实无华……可以说,方言剧深得民心之处,深受民众爱戴。

对比之下,明令限制方言剧有些不妥,需三思而行。归结一点,规范荧屏用语,采用普通话,初衷甚好。但是,规范也要把握好度,否则,规范语言就会变成扼杀艺术。

进一步讲,规范电视荧屏,最根本的不是规范荧屏语言的方式,而是规范电视荧屏的内容。一个使用标准普通话所播放出来的虚假广告、媚俗电视剧、欺诈信息,所引发的反面效应是不能忽视的。就拿当前的电视购物来讲,普通话倒是使用的十分规范,但是却存在着产品质量问题、电视欺诈嫌疑。对此,电视监管部门做何反应?

所以,对于电视传媒的监管最根本的还是要从传播内容上下功夫,语言仅仅是内容的一个载体罢了。语言再规范,内容却严重的“不规范”,结果会适得其反。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禹门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