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钴60辐照辣椒粉真相
2009年07月21日 09:02《北京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19日,《北京晚报》7版报道河南开封杞县民众受钴泄漏传言大量转移“逃难”,开封警方迅速行动抓获5名造谣者。

据报道:7月12日,开封市政府已就开封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6月7日开封杞县利民辐照厂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进行降源时,发现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造成卡源故障。放射源未能降入放射源井内的原因,是因被辐照的货物倒塌,造成放射源护源架倾斜。

钴60这东西危害人类健康,让人患上白血病,我是从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里知道的,差不多也就知道这些。一个县有辐照厂,而且辐照辣椒粉,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个辣椒粉是食用的还是有其他用途,我很想知道。我更想知道,假如是食用的,钴60辐照后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除了辣椒粉用钴60辐照,还用钴60辐照什么?新闻媒体应当就钴60辐照做一篇科普文章,为读者答疑解惑。

近些年,科普宣传明显不足,很多科技成果还互相打架,让读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比如说,有的媒体报道转基因大豆如何如何好,要大力发展转基因食品;也有的媒体报道我国东北大豆是非转基因的,对人体如何好,远胜过转基因大豆。我至今就不明白转基因好还是不转基因好,很想得到转基因专家或不转基因专家给我们普及有关知识,别让老百姓转来转去,越转越糊涂。

同任何谣言造成恐慌一样,开封杞县“放射源将爆炸”的谣言,也造成了部分不明真相群众恐慌。拘留造谣者是警方的职责,让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明白真相,大概不是警方所能完成的任务。

有时候,我怀疑所谓“造谣者”也是“部分不明真相群众”。“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这个事故发生后,当地工厂和政府有关部门有没有在第一时间将真相告诉群众呢?我们一些部门和领导,直到今天也不懂得在第一时间将真相告诉群众的重要性。有些则千方百计在第一时间掩盖真相、消灭真相。结果呢,群众变成永远不明真相。当谣言借着残缺不全的真相四处流传时,有人指责“不明真相的群众”。今后,我们也要有一条规定,凡是出现“不明真相的群众”,就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作为一个地区的领导者,你那里的群众不明真相,不是群众的责任,而是领导者的责任。你手中有电视、报纸、广播、官网,这些传媒有那么多人工作,为什么群众不能从这里获得真相,反而去相信谣言?你的真相为什么总是比谣言跑得慢?你的智商为什么总是比谣言制造者低?

还有一个规律值得注意,凡是群众不明真相相信谣言的地方,一定是政府的公信力极低的地方。这也是个定律、铁律。就像一个人,平时总说真话,关键时说的话人家也相信。反之则不然,就像“狼来了”的故事,真的“狼来了”,你这回说真话了,也没人相信你。打造公信力,必须注意从平时一点一滴做起,万万不可等到真的“狼来了”才说真话。

钴60   辣椒粉   真相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苏文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