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追捧“最牛高三班”
2009年07月21日 09:01《新民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个班59个学生,全部上重点线:11个上北大、9个上清华、6个上复旦、2个上中科大……今年四川高考成绩理科前十名的学生,有3个在这个班,其中一个是成都市理科状元。这个班号称成都“最牛高三班”。

这个班是学校两个理科实验班之一,学生为成都和外地的优秀学生。实验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集中最优秀的生源,配备全校最强的师资,这两点,远非其他班级所能企及。而且,学校的其他教育资源也在加紧向实验班汇聚,包括最好的教学设备、名校的保送资格等等。实验班在当前优质教育有限的情况下,透支了其他班其他学生的公平教育权,实验班学生的成功是建立在牺牲其他班学生利益基础之上的。集中优秀学生组成一个班,但这能代表教育的真实水平吗?在学校内,它造成了学生之间的差异,过早地让学生感受到人为的不公平的痛楚;在社会上,它加剧了教育的功利化,促使学校把90%的精力用在10%的学生身上,形成了新的教育不公。

因此,“最牛高三班”完全不必追捧。炒作“最牛高三班”,其弊端远甚于炒作高考状元,更容易形成不正确的教育导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宁 宜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