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君鹏”和集体潜意识
2009年07月21日 08:08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网络焦点】

贴吧之热,在于兴趣。共同的兴趣导致某一贴吧人头骤拥,人声鼎沸,一人唱来万人和,一人贴来万人跟。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看似空贴,只有贴题,没有任何具体内容,但它的标题本身就是内容,对于中国青少年甚至每一个中国人,妈妈喊你回家吃饭,都具有无限大的语境空间,每一个人都会感同身受,都可能会想象出一个与自己相关的情境。

一群贪玩的孩子在一起玩游戏,或在网吧里上网,如果突然响起“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去”,整个场景会是怎样?其一,每一个人都觉得正常,一些人会暗思忖,会想到自己妈妈会不会喊自己回家,或者自己完全离开家庭了,已不存在妈妈喊儿回家这样美好的麻烦事。其二,被妈妈喊回家的孩子在游戏场中,会临时出局,甚至会影响到其他孩子的游戏状态,其他孩子也会考虑自己该回家吃饭了。

复杂的潜意识会投影到网络空间里,成为海市蜃楼一样的美妙景观,所以百度贴吧里就出现了巨高的贴楼,数以百万计的网民前往看热闹,数以万计的网民跟贴,真个是万丈“贴楼”平地起。“受众创造文化”,名作名著都是受众创造出来的,因为受众不断地阅读吟诵、阐释,遂使竖子成名,这是接受美学的理论。贴吧里,每一个看贴者都是受众,百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看贴者会进行跟贴,再创造或无限延伸,场面顿时蔚然大观起来,汪洋滋肆,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看到,跟贴者千姿百态,一些人扮演贾君鹏家人,整个家族应有尽有,或劝其回家,或数落贾君鹏上网成瘾,而那些玩过同样游戏的网民们,心中则另有一层滋味,他们想玩的游戏可能遭禁,他们借一个贴子,共享一个药引子,给自己治疗心病。围观者起哄者们,管不了那么多的事情,他们贴上电视主持人的影像,下面写上播音词: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去,各种各样的PS(剪辑拼图)随之大量出现,恶搞与戏谑,成为另类风景。我们想不出第二句话,具有如此巨大的共享性,它的隐秘之处还在于,它唤起了人们心中某种童年时代的记忆。也正因此,我写了一篇谁人不是贾君鹏,一些网友跟贴说,看过文章使他泪流满面,这句话碰撞到了他心灵最柔软处,使他情不自已。

一万个看贴者会有一万种心情,当代网络中出现的跟贴文化,与脂砚斋点评《红楼梦》有什么不同?文化传统、文化名作都是跟贴、点评跟出来的,点出来的,正是无数人的复述跟贴演绎,才形成彗星扫北斗这样的奇观,过去的文化时代是由北斗星来指引的,极个别的星辰被众星相拱,而网络时代,一个网民唱出一个简单的发声,可能会激起网络空间的巨大回应,所以,贾君鹏回家事件,不是一个小事件,而是网络文化生态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

跟贴文化,正在形成自己特有的网络力量,我们要体察它背后的网络民意,更要尊重它作为一种新文化现象的文化价值。遗憾的是,百度相关贴吧将这则名贴关闭,陌生的力量如果无害,那么就不应该对它恐惧。

□吴祚来(文化学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祚来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