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谣者对“杞人出逃”应付多大责任
2009年07月21日 08:05东方早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顾骏

7月17日,河南杞县发生民众因风传“钴60爆炸”而举家逃离当地的事件,让人充分见识了,现代社会中最原始的谣言传播也可以造成对公共秩序巨大的杀伤力。

面对这条消息,相信许多人首先不是惊讶于太平盛世之中民众心态还如此不稳,一条消息足以让他们举家逃难,而是错愕于,在一个全社会已拥有高度发达的资讯条件,“每个人都是信息中心”、“个人推动全球化进程”的时代,竟然还有那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仅仅是被谣言蛊惑就闹出如此大的响动,事件的源头竟然就是一把就给抓出来的那五个传谣者。

其实,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在抓捕传谣者上表现得越是雷厉风行、成效卓著,人们越是不明白,为什么在抗衡谣言传播的第一时间里,看不到当地政府的雷厉风行、成效卓著?五个人闹出的响动,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民众携老扶幼成群出逃时,才激发了政府部门的雷厉风行,而且就这么轻易给正本清源了?

也许是杞县的官员们对当地民众的智商估计过高。不是有网帖声称,“谣言止于智者”,杞县民众举家而逃是因为盲目跟风吗?确实,如果他们理性一点,有些独立思考,一定会根据科学理论判断出,那么点钴60无论如何达不到爆炸的程度。这只要买本书看看就知道,或者上网搜索一下,也会有网站告诉你,还值得政府专门出告示吗?什么时代了,依赖心还如此强!

即使一点知识都没有,闹不清楚,也没关系,应该完全相信政府,要真的会发生爆炸,当地官员一定会给大家一个警示,提前做不到的话,爆炸之前通告一下,无论如何也能做到。怎么可以随便拖家带口地跑出去,不等政府消息,却听信谣言?

如此既没有知识,又缺乏理性,更不相信政府,岂不是很给地方丢脸吗?幸亏当地政府事发后反应快,雷厉风行,又是发布权威消息,又是侦破谣言源头。这不,一下子就把民众安定下来了。

使人纳闷的是,这么容易稳住的民众,在谣言肆虐的最初几天里,为什么就没人同他们说,至少没把说的话给灌进他们的耳朵里去,而听凭他们被谣言误导?河南是农业大省,“安土重迁”的中国农民要做个决断,举家逃离,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少思量,其间精心召开了多少次家庭会议,熬过几个不眠之夜?

在民众备受煎熬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人将消息有效地传达给他们,没有人及时抓捕传谣者,扬汤止沸;非得到民众大规模逃难,社会危象展现之际,才有雷厉风行的举措出来,很难不让人质疑,这举措的初衷到底是为了民众的安危,还是为了官员职位的安危?

中国政治强调地方官员“守土有责”,这不能简单理解为守住这块土地,土地不会逃难,不守也没关系;不能理解为守住这块土地上的民众,只要不跑,他们再心思惶恐,也没关系;而必须理解为对这块土地上人民的公共需求,如对安全、秩序以及相应的知情等方面的需求,承担了法定的责任。在民众焦虑的时候不显身影,而是稳坐钓鱼台,静候“谣言止于智者”,这是典型的庸碌无为,怠政懒政。

而当民众成群逃离影响地方政绩的时候,热衷于抓几个升斗小民,以传谣的罪名拘留之,那是典型的声东击西,难逃名为制止谣言,实为自我开脱之嫌。如果承认谣言有害,传谣者危害公共秩序,必须追究法律责任,哪怕只是转载一个帖子,也要予以拘留,以加深其本人和其他人对传谣的违法后果之严重性的印象,那么,好些地方官身居要津却无所作为,坐等谣言发酵,听其惑乱民众,不就是失职,不同样也应问责吗?

我国社会已进入一个“不确定时代”或曰“风险时代”,改革亟须向纵深处行进,社会经济生活日趋复杂化,各种突发事件正急剧增多。对此,基层政府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把工作做在前面,而不能对应负的职责懈怠不敏,一旦事件发生,自我开脱却雷厉风行。“谣言止于智者”,前提是智者获得足够的信息,而且是有足够权威的信息。把这件事做好了,不是传谣者该不该抓,而是还有什么谣可以传,什么谣可以造的问题了。

(作者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顾骏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