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可能成为停车换乘的“套利者”
2009年07月21日 08:04东方早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7月20日《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市“P+R”(停车换乘)试点将于21日正式展开,自驾车的市民只要将车驶至轨交2号线的淞虹路站或1号线的锦江乐园站相关停车楼,将车停好然后换乘轨道交通,每次只需付10元的停车费。

“P+R”是有关方面希望的一种出行模式,即市民从家驾车到有配套停车场地的轨道交通车站,停车后,换乘轨道交通到达目的地。

想吸引市民放弃舒适的小车去搭地铁,显然有几个先决条件。首先是中心区域足够堵,开车花的时间要比坐地铁多,这个条件上海的不少区域倒是已经满足。其次是轨道交通必须准点,而且不能太挤。一则如果轨道交通时不时出故障,自驾族是不愿尝试的,在这方面轨交运营部门还需努力;二则过分拥挤的轨道交通会吓退自驾族。再次是停车位要充分,如果太少,自驾族要“P+R”必须像玩网游一样掐着时间“抢车位”,那也不是什么“生意经”。据报道,率先列入试点的轨交站为淞虹路站和锦江乐园站,前者有292个泊位,后者目前只可提供约70个泊位。实在有点少。

相关单位似乎准备充分,一方面物质保障:停车楼管理方将准备一定数量的交通卡现场出售;另一方面制度保障:为了防止有人贪图10元的停车费便宜,浑水摸鱼,要求广大自驾族,享受“P+R”停车换乘优惠,需在每日5:30至23:30时段内,使用交通卡刷卡进入试点停车场(库),并用同一张交通卡换乘轨道交通,而且驾车人刷卡支付停车费时,该卡内需有当日停放车辆期间换乘轨道交通的记录,最近的一次记录不能为在本停车场(库)所在站点同站进出。看上去很周密,防来防去,就是为了对付那些换乘点就是终点的自驾族。其实真要想点办法还是可以的,比如可能会有“黄牛”收点手续费,专门帮你乘一站地铁,“洗洗”卡。还有更简单的,就是自驾族召集一个上下班时间契合的同伴(从网上找,很容易),一起到地铁站,你停你的车,他搭完你的车,再坐地铁。搭车费也很好算,就是停车费。你看,我作为旁观者,随便想想就有两个办法,我相信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市民,办法会更多。

事实上,杜绝这种现象的唯一办法就是尽量拉近换乘停车的价格同换乘点周边同类型社会停车场的价格,让自驾族不是为了便宜而停车。从这个角度上来看,5:30至23:30这么长的时间,10元的停车费,定价似乎过低。如果价格过低,那么肯定会吸引“套利者”。我似乎已经看到了“团团转”找不到停车位的“P+R”自驾族的失望样子了。

希望我的担心不会变为现实。

上海 沈若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沈若愚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