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骑瞎马你后怕了吗
2009年06月09日 07:41华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沈阳市的空调车都走了,据说今夏是一去不复返了;西安市那些双层的608路车也走了,要说啥时回来只能是猴月马日了。理由很简单,有隐患,而且不是一般的隐患,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您还觉得“太突然了,不好理解”,那就直说吧:它们就像患了高血压、冠心病、帕金森,不治不行了;或者还严重,就像患了恶性肿瘤、心肌梗塞,可能要离开人世,不,是离开“车世”了。

一批打交道多年的公交车,也会让乘客对它们产生感情,突然一夜之间就判了“重刑”,就可能要从乘客面前销声匿迹,而且何时再现未可期,心里难免有些不舍。

这本是好事儿,你看,这么多车出现这么严重的安全隐患,那关系多少人命、多少家庭、多少幸福啊,甚至一旦发生不测,还将有多少民事纠纷、责任追查、法律制裁、保险赔付、社会救助、医疗保险……一大串社会问题随之而来。有个“盲人骑瞎马在悬崖边来回溜达”的故事,那种危险听起来就不寒而栗。如果要问:假如相关责任人帮盲人悬崖勒马了,盲人怎么办?有人会说敲锣打鼓送锦旗,有人会说长舒一口气:谢天谢地谢牧人,帮咱捡回一条命。

这种人就是厚道,明明在悬崖边蒙眼骑瞎马,结果发现危险后不但不怪罪牵马人、管马人、安全监督人,反而要敲锣打鼓送锦旗,谢天谢地谢牧人,谁要是当这里的牵马人、管马人、安全监督人,那真是“幸福得像花儿一样”了。

故事归故事,现实是现实,不是所有人都是好好先生。这是啥年代?文明年代。啥社会?法治社会。啥世道?以人为本至上。这样的话,同样的事情但逻辑就不一样了:许多年了,这些老态龙钟的公交车为什么还带病上岗?存在那么多非常严重的隐患,公交医生、医保、医管都哪里去了?让乘客们蒙着眼睛骑着瞎马在悬崖边来回奔跑,这么可怕的事情怎么竟然持续了这么久?……

世界就是这样,有人能从悲剧中找到快乐,有人能从常识中看到反常,有人能从“盲人骑瞎马终悬崖勒马”生发感激涕零,有人能由结果追寻原因。

双层公交车走了,有人看到责任,有人看到积弊,有人看到清醒,有人看到麻木,有人看到成绩,有人看到问题,有人感到庆幸,有人感到郁闷……瞎马进了医院,可盲人呢?谁能借盲人一双慧眼,把各种问题看个清清楚楚? (相关报道见A4版)

让乘客   马人   重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九器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