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高层青睐触网 “中南海网民”创多个第一
2010年02月23日 10: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中共高层青睐“网民大会堂”》。文章说,一系列现象显示,中国的领导人正越来越娴熟地运用网络和通讯手段,加强与普通民众的交流。一个个“第一”由中南海里的“特殊网民”创造。在高层通过互联网倾听草根声音之后,相信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与“网民大会堂”将有更加良性有效的互动。

文章摘编如下:

一系列现象显示,中国的领导人正越来越娴熟地运用网络和通讯手段,加强与普通民众的交流。一个个“第一”由中南海里的“特殊网民”创造。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曾到人民网与网友交流,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线与网民交流。

而不少网民还在期待能与总理温家宝再次在线交流。去年底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这次采访还不代表我每年答应的要同网民们进行一次在线交流,在两会之前,我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去年两会之前,中国总理第一次在新华网上回答网民提出的问题。

就在1月5日,全国100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还收到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实名发出的问候短信。这个是中国高层第一次通过手机短信联系基层民众。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信息载体。从视频访谈、小区论坛到短信,这些“第一”刷新了官民的互动沟通方式。胡锦涛曾专门召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世界网络技术发展和中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要求各级官员要重视学习互联网知识,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

网民在互联网上聚焦的问题,较之一些传统媒体的“报喜不报忧”,往往最真实地反映民众心声。因此,胡、温高层的躬亲示范,鲜明地表达出了对网络问政、网络议政、网络民意的支持态度。这对于密切官民关系,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公开、透明、民主施政,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这也说明,中国高层对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前沿,有着清晰的了解和应用。这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至关重要。

另外,从“国家主席胡锦涛”到“网民胡锦涛”,中国领导人的“触网”举动也极大增加了他们在民众间的亲和力。中国网民自发成立了胡锦涛、温家宝的粉丝团,并自称为“什锦八宝饭”,其中“什锦饭”就是胡锦涛粉丝后援团,而“八宝饭”则是温家宝粉丝后援团。

在近年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尝试通过开设博客加强与民众的互动。在胡、温高层通过互联网倾听草根声音之后,相信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与“网民大会堂”将有更加良性有效的互动。(马浩亮)

大公报   第一   触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浩亮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