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九器:横幅标语时代该改朝换代了
2009年11月16日 14:15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马九器

珠海从下周起全市将落实禁止户外设置各类横幅标语的规定,除了珠海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全市性重大活动外,相关部门今后不再受理横幅标语宣传设置申请。这是为了贯彻 《珠海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11月5日《广州日报》)

以法规的名义向横幅标语说 “再见”,或者说向形式主义“开炮”,珠海的行为可算得上是开了先河。

当下,横幅标语的确已经成了形式主义的重要成员。不论是上桌、上墙、上树、上房的横幅,还是政府、企业、学校、商业场所的标语,直言不讳地说,绝大部分都已经成了形式主义,走在大街小巷都市乡村,随处可见公式化、空洞化、荒诞化的话语———“热烈祝贺”、“坚决贯彻”、“打一场”、“某某是我家”、“此处禁止”,云云。这些司空见惯了、见怪不怪了,谁都知道,吃第一碗叫香,吃第二碗、第三碗,那就逐渐食之无味了,如果同样的话被重复千遍万遍,不仅不能重复成真理,相反,就落了俗套、过犹不及,最后成为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而观众、民众不过是“被标语”一回,难免不挨骂。当你进入企业、单位、学校,看到今天“热烈祝贺某某当选模范”,明天“热烈祝贺某某获得大奖”,后天“热烈祝贺某某出国留学”,你能感到丝毫“祝贺”的心情感受吗?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可此时你更多用它来对这些横幅标语翻翻白眼吧。

同样,在随处可见的那些横幅标语里,你几乎找不到令人怦然心动的感觉,更找不到能震撼思想、改变行动、产生共鸣的话语。古人说“修辞立其诚”,在空洞无物、苍白无力、索然无味的标语口号中,观者根本体会不到制作者的真诚、智慧和文采,这样的标语说多了就是一种文字垃圾,这样的横幅挂多了就是一种铺张浪费。所以,珠海市以法律形式对这种横幅标语进行清理,也是一种剔除形式主义和视觉污染的务实之举。

事实上,横幅标语有它特定的生长环境,比如人们的思想普遍贫乏需要一种朗朗上口的口号来引领,比如信息传播方式和渠道比较匮乏需要横幅等特殊的传播载体,比如在行政和社会治理方面需要全面发动群众、运动式治理,这个时候,在那个特定的环境和历史时期,的确有横幅标语文化生长的丰富土壤,它们很容易在民众中形成共鸣、化为行动。但是,在21世纪的今天,社会文化极大丰富,人们的思考日益独立、思想日益多元,信息传播和宣传方式全面进入数字多媒体、人性化时代,此时,再以单调呆板的横幅标语形式来达到某种社会目的,就好像拿过时的步枪参加数字化战争、用毕昇的活字印刷来与方正谷歌竞争,就不仅仅是形式主义的问题了,更多已经成为一种生产力、创新力的问题了。

现在有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明明大家都知道横幅标语经常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和积极效果,可却仍然把挂横幅写标语当作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行政手段和传播途径,仿佛这种已经在很多时候形式主义化的事物,日积月累,依然成为一个庞然大物,巨大的惯性让我们明知其理却已然隆隆而行。这个时候该如何寻找更契合时代的事物来替代它们、创新它们?至少珠海模式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思路:以法律的名义、以市容环境的名义,逼迫横幅标语改朝换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九器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