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如何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
2009年11月16日 07:3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第5、6期培训班,14日分别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新华网11月14日)

“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的好处或者说必要性,无疑相当明显。经验告诉我们,那些老实正派、不怎么喜欢“巴结领导的人”,往往都是些更注重“做事”而不是“做官”的忠直勤恳之人,相反,那些热衷于巴结、逢迎领导的人,则往往是更在意“做官”而非“做事”的虚浮甚至贪墨之徒。

揆诸现实,不得不承认,真正要做到“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委实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常常显得非常“知易行难”。这一方面是因为,“喜逢迎巴结、嫌批评直言”确乎是人性的一种弱点。而另一方面,在现实中,是否“巴结领导”、究竟“老实正派”与否,对于领导个人来说,也并不是可以轻松分辨、甄别出来的。

现成的反例无疑很多,如著名贪官江苏省原建设厅厅长徐其耀就曾留下这样的做官心得、教子“名言”:“要相信拍马是一种高级艺术”;被称之为“五毒书记”的贪官张二江,更是将自身拍马、巴结领导的心得上升到理论高度,写出了《下级学》……

如何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归根结底,实际上还是一个如何从制度上克服巴结者生存和“上位”的问题,这样才能让巴结高手失去其施展“高级艺术”、“下级学”的土壤。

在我看来,具体到“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问题上,制度上的要点无非是:其一,变传统的“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的机制。由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来选人,选人者被巴结的可能性必将大大降低。其二,将民意、民众监督充分嵌入到选人用人的过程程序之中,确保选人用人过程的公开透明。将权力受权利制约的民主逻辑凸显,就能将一切的“巴结”嘴脸暴露无遗。湖北荆门 张贵峰

做官   巴结   做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贵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