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记者管太多是替谁说话
2009年07月21日 08:1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李龙

把“媒体监督”视为“管”,反衬出公权力对外界监督的反感或不适,至少表明有些官员并不习惯被舆论监督,或者说他们认为只有更高级的权力才能监督他们手中的权力。

最近,陕西横山县政府强令两位教师停课去阻止亲属上访反映煤矿滥采问题。据悉,在陕西横山,有多名公职人员暗中参股煤矿经营,被陕西省政府明令关闭的煤矿仍在非法开采。该县委书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说:“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的也太多了吧?你问的事我一概不知道。”

继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替谁说话”之后,又有官员爆出“记者管太多”的雷人雷语,委实让人惊诧。如果说逯军至少还给了记者一定的说话权,那么这个县委书记面对记者则干脆一问三不知,根本不给记者说话的机会。他相信,不让记者说话,也就不存在“替谁说话”的问题了。其蛮横的态度相较逯军,有过之而无不及。

须知,记者有调查事实真相的权利,有行使舆论监督的职责。县委书记这种“一概不知道”式的搪塞,恰恰暴露出其主政一方的两个失职:其一,对当地“官煤结合”、“官员参股煤矿”的失察,这实际上已是一种玩忽职守行为;其二,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已一年多之际,还想捂着盖着瞒记者,本质上也是一种行政不作为。按照刚刚出台的官员问责规定,县委书记的失职行为理应受到问责。

当然,没有人真相信作为横山县的县委书记,对记者所问的事什么都不知道,只不过是不想说而已。为何不想说,顺着他的“记者管太多”思维可以窥出一斑。

直言记者管的太多,背后隐藏的是怕记者揭露事实真相。煤矿非法开采,导致耕地出现地裂地陷,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困难;被陕西省明令要求关闭的煤矿还在照常生产;强令教师停课,要求他们回家阻止村民上访……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当地有不少政府官员和公务人员私下参股——农发行办公室主任王耀斌入股1560万元,据称私下参股远不止这些;县城建局副局长曹培明入股100万元左右;县矿产资源办公室主任张炳团入股300万元左右……

“官煤结合”、“官员参股煤矿”在横山县盛行,记者不过是正常的采访调查,县委书记却视为管的太多,把“媒体监督”视为“管”,这本身就是对舆论监督的歪曲和逃避。而这种思维则反衬出公权力对外界监督的反感或不适。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官员参股煤矿,当地官员参股不是一个两个,这很大程度上缘于当地公权力的沉默。而沉默的背后则是官煤形成了利益同盟。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指责“记者管太多”实际上是在替那些参股煤矿的官员说话,是在替官煤利益同盟说话。

权力的失范本该由制度来约束、纠偏,媒体只不过是舆论监督而已。然而从“替谁说话”,到“记者管的太多”,至少表明有些官员在脑子里并不习惯被舆论监督,或者说他们认为只有更高级的权力才能监督他们手中的权力。至于媒体,是无权“管”他们的。这种拒绝接受舆论监督的权力往往与腐败相连,最要不得,因而也最需要监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龙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