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市长就不要怕有压力
2009年06月25日 09:20京华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年轻的周森锋市长对舆论监督还不习惯。当市长,就不能怕监督,就不要怕有压力。同样,媒体也要与人为善,更不能先入为主地作“有罪推论”,一切当以事实为准。

“人怕出名猪怕壮”“枪打出头鸟”,不知道这几天周森锋是不是想到了这两句老话。

29岁的周森锋日前当选湖北省宜城市市长,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长”,一夜之间,暴享大名,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周森锋,媒体的舆论比较温和,有的说要支持干部年轻化,有的说要看政绩不要看年龄;而网络舆论则比较生猛,有说周有背景,有说周妻是高官,有的找出周森锋下乡工作的照片,边上有人打伞,责问:“温总理还自己打伞呢,你一小年轻凭什么让人打伞?”

有认真的记者调查后证实:周森锋出身贫寒,其父现仍在窑厂打工;周妻霍焰的职务也不是网上盛传的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是襄樊市人大常委会下属一个部门的副主任。

这篇报道,似乎在还周森锋一个公道:看,他并非出身权贵。其实,公众关注的,是官员任命的程序。举大家都知道的国际名人为例,美国上一任总统小布什的爸爸、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丈夫,都当过总统,但只要选举、任命的程序合法,舆论并没有质疑他们子因父贵、妻因夫贵。同理,只要周森锋当选市长的程序公开、公正、透明、合法,哪怕他父亲不是农民是高官,也无妨。

那么,是不是公众不该对周森锋刨根问底呢?当然不是。

每位公民,都有隐私权。但官员的隐私权就要小很多。住房、财产情况,父母、配偶、子女的情况,对普通公民来说,是隐私,对官员来说,就不是。官员的这些情况,必须接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这本来是常识,可惜,有不少官员不懂。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在议及官员财产公开时,竟有官员反问记者:“为什么老百姓不公开财产?”

在这个问题上,周森锋的认识也有偏颇。请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原来,我面对的主要是工作压力,我现在面对的是很重的社会压力,工作压力倒成为其次。”

——言下之意,是不是“工作压力”能承受,而“很重的社会压力”就有点承受不了?

“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希望媒体少些对我的关注,给我更多的工作和思考时间。”

——官居市长,还嚷嚷着要“保护”?媒体的“关注”,就使得市长的“成长”不“正常”了?

“期盼媒体多报道一些经济方面的东西。”

——市长的任务,恐怕不光是把当地的经济搞好吧?至于媒体多报道什么,恐怕还得从新闻规律出发吧?

“我渴盼能安安稳稳实施自己的施政主张,淡出人们的视线和媒体的焦点。保持先前那种安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给我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

——当了市长,并且是中国最年轻的市长,就不要再奢望“淡出视线”。舆论关注,怎么又成“干扰”了呢?

这么一路写来,似乎是抓住周森锋话语中的漏洞不放,多少有些吹毛求疵。其实,周森锋这番答记者问,是很有可取之处的。起码,他没打官腔,没有用公式化的外交辞令打太极拳,是说了心里话的,也希望周森锋保持这样的语言风格。

看起来,年轻的周森锋市长对舆论监督还不习惯。当市长,就不能怕监督,就不要怕有压力。同样,媒体也要与人为善,更不能先入为主地作“有罪推论”,一切当以事实为准。

对周森锋而言,这次骤然遭遇的舆论风暴,会是他一笔难得的财富。周森锋只要正确面对舆论监督,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市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天扬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