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关注29岁市长理所应当
2009年06月25日 08:1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李龙

作为公共人物,他必然要接受舆论的关注,这种关注既是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也是公众行使监督权的必须,何况关注也是出于保护年轻干部的需要。

29岁的周森锋当选宜城市市长后,引起了社会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现在的社会压力非常大,希望媒体少些对他的关注,给他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在对外界各种声音做出唯一一次正式回应后,他关掉了手机,不再接听任何陌生号码,还给父母和母校的老师交代,外人打探他的情况,一概不要说。

周市长的仕途,说其一帆风顺毫不为过。也正是因为这种一帆风顺,让其对舆论的关注很不适应,并进而对舆论表现出回避甚至抵制的情绪。很难想象,一个刚上任几天的市长,关掉自己的手机,如何和外界联系开展自己的工作。

但周市长应该知道,作为官员,而且还是一个被人们称为“全国最年轻的市长”,他受到舆论的关注、公众的议论既是正常现象,也是理所应当。

其一,作为公共人物,他必然要接受舆论的关注,这种关注既是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也是公众行使监督权的必须,因为关注有时候也是一种监督;其二,在公共信息公开的社会,官员不能再以传统的思维来理解舆论的关注,像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那样,把舆论的关注、媒体的质疑与“替谁说话”等同起来,实际上是对舆论监督的歪曲,是在逃避监督。

周森锋说,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希望媒体给他更多的工作和思考时间,少些干扰。然而,作为一市之长,他有接受监督的义务,从担任市长这个职务的一刻开始,就有责任自觉地接受舆论监督乃至回应公众的质疑。何况关注也是出于保护年轻干部的需要,因为年轻,所以才要更多地接受监督,以让自己尽快地成熟。从这个角度来说,公众对周森锋升迁过快、让人打伞等表示质疑是天经地义的,它体现的是对官员信息透明、公开的渴求。

目前来看,公众对周森锋的质疑,基本上是出于监督的目的,并没有恶意的中伤。因而,周市长应该做的不是讳莫如深地关掉手机,交代父母和母校老师对外人打探情况保持沉默,而应当大胆地面对、回应舆论的关注和公众的质疑,将自己的公共信息一一公开。这些是基本的政治常识,也是面对质疑的官员必须作出的释疑,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长”,周森锋应该具备这样的政治素质。

其实,人们并不反对29岁的年轻人当一个县处级的市长,因为在此之前,有比他年轻的人,做过比他更高级别的官,人们关注的是在其个案背后所揭示的:当前的干部任用和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关系。

一方面,官员的信息必须更大程度地做到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干部的任用、提拔也必须与民意更好地互动。如何将这种关注前移到选拔、任用干部环节,而不仅仅是任职后的关注,这才是公众的期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龙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