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他能“破格”
2009年06月24日 08:01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摘要:■虚拟@现实之十年砍柴专栏

■虚拟@现实 之十年砍柴专栏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周森锋当选为湖北宜城市(县级市)的市长,竟然成为一条新闻,个中原因,耐人寻味。这位1980年出生的年轻人,按中国传统说法,已是虚岁30,而立之年当一个市长(他还不是该市权力系统真正的一把手,上面还有书记),放到古代,放到国外,根本不算什么。

年轻官员成为舆论热点这不是第一例,去年以来,就有山东某28岁的副厅级干部、江苏25岁的正处级干部已有类似周森锋的遭遇。而在中国古代,年少为官,往往成为佳话,难道现代中国人的心胸还不如古代么?

综览古今中外,凡是年少为官不被质疑而成为佳话,成为励志题材的多半是这三类:

要么这个官是“考”出来的。中国自隋唐有科举以来,通过科举而做官是“正途”,特别是进士出身。在科举面前,人人平等,有人场屋里蹭蹬终生,毫无成就;有人年少就中进士,甚至进入一甲。而一旦中进士,那不管你年龄多大,铁定有个官做。状元授翰林院编修,从六品,比别的进士高半阶。其他的进士,成绩好或运气好的进翰林院,从此平步青云。最不济的也是发派各地当七品县令,而且是“老虎班”,到省城之后,不需要坐冷板凳候补,而是马上授实职。明朝的名臣杨廷和十九岁就中进士,清朝乾隆年间的朱珪中进士时才17岁,他们一进仕途,就是周森锋的级别。

要么这个官是“打”出来的。在战争年代,军队里的升迁凭战功,年纪轻轻统帅千军万马的人不少。清代咸同年间,太平军起,许多人投军,年纪轻轻就当了大官,湘西的田兴恕24岁就做了贵州提督(相当于省军区司令员)。新中国开国上将肖华17岁就做了少共国际师的政委。

要么这个官是“选”出来的。这种选举不论是全民直选还是间接选举,必须是真正的选举,而非披着“选举”马甲的上级任命。只要达到法律规定的年龄,再年轻的候选人当选应属正常。如去年11月,年仅18岁的美国中学生塞申斯当选为密歇根州希尔斯代尔市市长。

只要通过这三种途径,年纪轻轻当官,掌握权力,谁能质疑?钦佩还来不及呢。相反,如果是通过世袭或因为得宠而被朝廷任命的官员,再年轻级别再高,也无人佩服。比如宣统这样的儿童皇帝,再比如帝制时代皇帝给宠爱的年轻伶人赏赐高爵位,决不会成为历史佳话,而是相反。

对周森锋的成长经历、个人能力我不了解,因此不敢妄评他做这个市长是否够格。我感兴趣的是公众对其上任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质疑声。当媒体报道他出生在河南禹州一个贫寒家庭时,有人便把目光投向其妻族的背景。山东的张辉28岁任团省委副书记时,公众亦是如此。说白了,原因就是他们并非通过我上文所说的那三种有硬指标的途径而得官,而是“破格”提拔的受益者。我国官场的青年才俊不知凡几,为什么幸运的绣球会扔到少数几人头上,公众当然会质疑背后的原因何在。当然,你可以说周森锋是“当选”的,获得市人大200多名代表全票通过。对中国政坛稍具常识的人就知道,一个地区行政首长的产生,上级组织部门的意见是最重要的。他24岁能从大学里空降下来当副处级官员,几年后又能确定为市长的候选人——— 还不是差额选举,那么他的得票率是100%还是90%有何差别?只要这人没有太大的争议,一般说来上级将其摆在唯一候选人的位置上,想不当选都很难。

公众质疑的,并非周森锋本人,而是他为什么能走上市长位置。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从六品   当选   进士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