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参政议政不能抱“搭便车”心态
2009年05月11日 15: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1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移民从来都不是一个新生事务,但是,移民的权力从来都是要靠自己去争取,而不能等待着舍予。华人参政议政需要的是群体的力量,需要的是华人华商群策群力,而不能抱着“搭便车”的心态。

文章摘录如下:

二战后,整个西欧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意大利也在这一过程中,成为西方世界的工业七强之一。随之而来的,意大利从原来的移民输出国转变为移民输入国。

今天意大利的华人,绝大部分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进入意大利的。伴随着中国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华人自身的聪明才智和艰苦奋斗,很多华人都已经取得了经济上巨大的成功。整个华裔族群在意大利的经济地位也日益提高,但与此同时,也越发凸显出政治地位的不平衡性。其在经济领域的表现,与其在政治领域的表现极不相称。

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某一群体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于其公权力、影响力、话语权等等的必然诉求和集中表现。同时,政治又反过来影响政府政策,影响立法,进而对不同群体的经济活动造成巨大的外部影响。而这种外部影响是没有办法通过经济活动自身加以消除的。

因此,政治活动所产生的影响要远远超过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影响。这已经被古今中外的历史所证实。一部人类的历史,某种意义上,也可称为人类的迁移史。移民从来都不是一个新生事务,但是,移民的权力从来都是要靠自己去争取,而不能等待着舍予。而政治的舞台是权力争取的必经之路,参政议政也是华人华商们作为移民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所绕不开的重要途径。

随着骆家辉于5月1日在白宫宣誓就职,在美国的历史上,破天荒的同时出现了两位华裔内阁部长。这是美国华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但是,在骄傲背后,则是近百年美国几代华裔不屈不挠的争取自身权益,积极投身政治活动的结果。同时,也是美国社会对不同族裔由敌视、排斥到开放、接受的结果。这一结果的形成,一方面是由华裔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美国社会成长成熟到开放和包容。

政治上的成功往往会存在“搭便车”效应。也就是说,某一个人取得政治上的成功,而其所代表的整个群体,即使没有对这个人政治上的成功有过帮助,但仍然可以因其在政治上的影响获得益处。正是因为参与政治活动投入巨大,而其收益又有外溢效应,所以,对于个人而言,是个风险高,而收益不确定的时间、精力及金钱的投资。但是,对一个群体而言,却是个风险可控,收益巨大的投资。因此,华人参政议政需要的是群体的力量,需要的是华人华商群策群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断的推出自己的政治代言人的过程。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每一个华人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也会使华人参与政治的历史进程大幅缩短。(张俊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欧联时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