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引咎辞职的孟学农是老百姓吗
2009年05月11日 09:49珠江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潘多拉

针对媒体上关于原山西省省长孟学农感慨“晋官难当”的说法,孟学农最近首次做出澄清,称“我没有说过这句话,更不是所谓我辞职后的感言。”(见5月5日《南方都市报》)

鉴于山西省近年来事故多发,且2005年以来三年间换了四任省长,如孟学农本人即因襄汾溃坝事件引咎辞职,故“晋官难当”之说当非妄言。只是一些作者不该想当然,认为“晋官难当”出自孟学农之口,这一点的确是需要澄清的。

孟学农2003 年1月当选北京市市长,4月即因“非典”事件辞职。去年1月,他又当选山西省省长,9月引咎辞职。其实,孟学农能够顺利当选北京市市长、山西省省长,可以说京官不难当,晋官也不难当;而一旦出了问题,需要他承担责任,说辞职就得辞职,也可以说京官难当,晋官同样难当。所以,简单地说哪个地方的官难当或不难当,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此外,孟学农同时还对另一件事情做了澄清,他否认自己2003年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隐瞒“非典”疫情,称所谓“(孟学农)因瞒报SARS疫情丢掉了北京市市长的职务”的说法乃不实之辞。孟学农说,“我的一些朋友还劝我去打维护名誉权官司呢。他们说,现在你是老百姓,说话为啥还要有那么多顾忌呢……”(2009年4月8日赵牧博客)

孟学农现在虽然辞去了山西省省长职务,用他自己的话说,“加入了‘失业大军’,赋闲在家”,但是,他并没有受到任何党纪政纪处分(中央免去他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不属于党纪处分,同意他辞去省长职务,也不属于政纪处分),更没有被撤职或开除公职(这两种属于处分),他仍然具有公务员和领导干部身份,也享有相应的待遇和保障,因此,他现在并不是普通的老百姓。

按照规定,官员引咎辞职一年后可以重新任职。事实上,孟学农去年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之后不是普通老百姓,2003年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之后也不是普通老百姓,所以到了2004年,他能够复出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这也意味着,到今年9月,孟学农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期满一年,他就可以再度复出担任履新了。这些都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不可企及的。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官员辞职之后就成为平头老百姓。相较之下,中国内地官员辞职、免职并非“削职为民”,而仍然按规定保留着干部身份和相应的待遇,并且“注定”了要东山再起复出任职。如此说来,在中国当官,无论是当京官还是当晋官,到底是难还是不难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