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否有“自愿当奴隶”的自由
2009年08月31日 11:29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刘德华,看来还得多说几句。上周写了一篇《刘德华:天王级的悲剧标本》,后来还因此做了一个专题。批评的声音很多,而根据专题的调查,觉得专题做得很好的只有三成,而我们做的其他专题基本上都在六成以上,也算是创了新低。这些话打着“隐私”、“自由”、“宽容”的旗号,我得一一回复一下。

批评的声音里面有些是属于“永远支持你”式的粉丝,这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不过我自问自己并没有对刘德华做什么严厉的批评,你看,我在谈及刘德华的时候用过一个涉及人品的贬义词吗?没有。我批评的焦点是娱乐工业和我们这个大时代,我甚至认为刘德华是娱乐工业的牺牲品,换言之,我其实多少是有些同情的。不过,对于粉丝来说,也许比严厉批评更不能接受的是把刘德华当作一个普通人。

稍微包装过的说法是:你没有经历过他的生活,有什么资格对他妄加揣测。没错,我只是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认为刘德华也有普通人的情感,比如可以大大方方牵着老婆的手逛街,可以痛快淋漓地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悲伤。根据我最朴素经验,这些情感,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下里巴人,恐怕都是一样的。推己及人(也就是同情心)这是道德最基本的出发点。需要说明的是:这和我们要尊重性取向或饮食习惯等差异是两回事,对于绝大多数人类来说,恐怕都希望能够痛痛快快地表达爱与悲伤吧。也许刘德华有所不同,但对不起,我只能从普通人的视角进行评论。

另外一个说法是“隐私”,但是这不是什么隐私。对于公众人物来说,隐私的范畴要小很多,也许对你我来说,是否已婚可以视为隐私,但对于偶像明星来说,不是,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很有价值的产品信息。说到这里,我倒要第一次对刘德华进行人品上的批评了,那就是不诚实。既然向粉丝承诺过如果结婚要告诉他们,那他的所为就是失信和欺骗。这点刘德华自己都已经抱歉了,粉丝们就不必再为他辩护了。不要说什么欺骗是因为害怕粉丝自杀,粉丝之所以会那样不正式包括刘德华在内的人刻意制造出来的吗?这几句话说得有点严厉,因为我在我们的专题看到一条这样的网友回复:“我是你的粉丝,我很欣赏你。祝你和朱丽倩幸福快乐!请问你可以给我你的电话号码吗,我已经很老了,只想要听你的声音而已,谢谢。如果我是朱丽倩就好了,因为可以嫁到一个理想的夫君。”——这样回复,看得让人揪心。

还有一个说法是尊重刘德华的个人选择。但是请注意,我们都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公众人物来说,由于影响力如此之大,所以就要求他们能够做大众的表率,或者说,他们没有免于批评的权利。我们轻易地放过公众人物的不诚实,其实就是在告诉大众,诚实与否并不重要;我们觉得刘德华的所为只是个人选择,其实就是传达一种爱情、婚姻和家庭观念:可以不用给爱人名分,可以为了事业牺牲家庭;甚至可以说,最终传达的是:只要你事业成功,其他一切都不重要。说到这里,我必须要说:“宽容”是最容易被滥用的一个词。

最具挑战性的回应是:如果这是朱丽倩的选择呢。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让我想起诺奇克著名的“自愿当奴隶”的假设,诺齐克说:“一个自由体系是否将允许这个人把自己卖为奴隶?我相信它将允许。”所以,如果这是朱丽倩的选择,恐怕我很难说什么了,要挑战诺奇克,我不具备这个能力。但问题在于,朱丽倩是否有选择的余地?也就是说,她是否可以在公开婚姻和不公开婚姻之间做到真正自由的选择?还有,即使有人自愿为奴,但一个奴隶主是否适合成为公众表率?

娱乐话题终于成为政治话题了,欢迎大家来头脑风暴。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刘德华   自由   奴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