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蒂奇:各国如何应对朝鲜变局 促进半岛统一
2009年07月09日 09:23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8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朝鲜再次核试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对,与此同时有关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健康状况异常,以及金正云可能提前接班的消息,也在国际媒体上传的沸沸扬扬。朝鲜内部政局可能发生的动荡是国际社会在处理朝核危机时,必须顾忌的因素。作为朝核危机当事方之一的美国态度,显得尤为重要。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以及美国前主管核不扩散的副助理国务卿马克·菲茨派特里克作客听风录。探讨应否考虑对朝鲜军事打击,并且前瞻如果朝鲜政局一旦突变,朝鲜半岛铁幕拉开之后的力量角逐,以及走向统一的前景。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朝鲜第二次核试验至今已经有一个多月,然而国际社会对此似乎依然没有良方。与此同时我们知道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方面十分关心朝核问题本身的走向,而另一方面也非常关心朝鲜内部的证据,以及朝鲜政局一旦突变,各国如何应对。那么最近我们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期间,对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以及美国前负责核不扩散的副助理国务卿马克·菲茨派特里克有一个专访,我们先里看一下阿米蒂奇的有关看法。

朝鲜危机与半岛统一:美国的考虑

邱震海:来谈谈朝鲜问题吧?

阿米蒂奇:好的。

邱震海:最近这成了一个难题,不,我们知道在纽约,代表忙着讨论新解决方法,你有什么看法?下一步会是什么?

美国寻找外交新办法

阿米蒂奇(美国前副国务卿):我知道就美国的观念,我们要派小组到相关国首都,但是平壤除外,参与六方会谈以便达成共识。试着找到交集,我想就交集来说,在中国方面会有一点难度。

中国有限度施压朝鲜

阿米蒂奇:虽然我深信中国对朝鲜很生气,中国只愿有限度地施压朝鲜,但至少我们得跟中国,及其他国家协商可行之道。我支持经济制裁,因为那是非常严厉的措施,正如之前我们的做法,那似乎让朝鲜有所警觉。

邱震海:但即使进行制裁,不是唯一对朝鲜施压的方法。

朝鲜核试:国内压力所致

阿米蒂奇:虽然军事方案从未被否决过,但那是不可行的,我得说新状况让我有点讶异,通常朝鲜人想惹麻烦时,他们会变得非常激烈。

邱震海:没错。

阿米蒂奇:这次他们启用核武设备。

邱震海:对。

阿米蒂奇:核武设备,我认为不论如何,或许是国内气氛所致,他们需要一定程度的狂热。我不排除采用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地点可能是黄海。

金正日等待奥巴马行动

邱震海:我们来谈一谈,前几星期或几个月发生的事,我要说我不知道您同不同意,双方都有某种程度的误判,双方都有误解。因为去年十一月奥巴马总统当选,今年一月他就职后,已经过了四个多月,四到六个月以来,看起来金正日在等待奥巴马采取行动。因为目前奥巴马一直都跟国际社会采取合作态度。所以金正日最后的目的,就是跟美国对话,试着让过程正常化,建立外交关系,但事情不如他所愿,几个月来,美国奥巴马政府没有任何动作。

阿米蒂奇:我不同意,我完全不同意你的看法。

美政策不明朗导致朝激进?

邱震海:他试着那么做,四月五日他故意挑衅发射了卫星,美国没有反应,四月十五日他说要展开对话,还说他已经关闭核武设备。

美国曾误判朝鲜?奥巴马对朝已有作为

邱震海:几天后,华盛顿方面表示,不,根据我们的评估,平壤得花六到九个月,才能关闭核武设备,但平壤在十天内就办到了。

阿米蒂奇:我不太同意你的说法,我想奥巴马政府虽然我是共和党党员,奥巴马政府至少对朝鲜伸出了友谊之手,他们还任命博斯沃思当特使,他非常了解韩国和问题,博斯沃思是成年人。我想这跟两件事有关。首先跟经济制裁有关,金正日要的是经援,克林顿曾这么做过一次,布什曾做过两次,或许这是奥巴马考虑的条件,唯一让朝鲜冷静下来的方法,就是不计代价地喂饱他们。

朝鲜内部极度虚弱

阿米蒂奇:第二点,我真的不知道,我想没有人知道,我相信近来的挑衅行为跟朝鲜的内政问题有关,我一点都不了解,我不知道是否跟金正日准备让儿子接任有关系,我想那真的很讽刺吧?共产党传统反对世袭制。

邱震海:对。

阿米蒂奇:但朝鲜领导人却是世袭制,我相信近来金正日在照片中,看起来变得非常虚弱。

邱震海:对。

阿米蒂奇:比他中风前虚弱多了,或许现在他知道自己是凡人,他要加快交棒过程,在他过世前把这件事安排好。我想没有人知道,他们大肆挑衅的真正原因。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