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蒂奇:各国如何应对朝鲜变局 促进半岛统一
2009年07月09日 09:23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邱震海:好,欢迎回来。阿米蒂奇说他不知道朝鲜为什么要挑战,这后面的真正的背景和动机到底是什么。但是我想作为美国前副国务卿他一定知道面对朝鲜的所有的挑衅,美国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我们来看一下。

美不承认朝为核拥有国

邱震海:来推测接下来可以怎么做吧,我问过盖茨部长,接下来可以怎么做,我们都欣赏事实上,美国不会放任朝鲜,成为核武国家的立场。另一方面,我们都得承认,经过两次核弹试爆后,朝鲜已经是核武国家,平壤借此提升他们的地位,如果你要跟我谈,我的国家是核武国家,盖茨部长说,我们不会认可那样的国家。对美国来说那是什么意思?

美如何说服朝鲜弃核?

阿米蒂奇:我非常尊敬盖茨部长,我不太喜欢那个答案,你说的对,他们是核武国家,他们无法减少军备,宣称他们生产洲际弹道飞弹。但他们生产的是核武。我在2002年就说过,朝鲜不会放弃现有核武,他们可以被说服暂停计划,不发展更多的钚,还有高浓度的铀,但他们不会放弃那些武器。我要说的是下一个可能性,是想办法说服朝鲜,不要留下那些武器,时机是金正日将权力交给别人的时候,或是中、日、美、俄四国,如果它要加入,对朝鲜提出很不错的条件,但我想现在的好条件,是无法说服金正日的,我想他别有所图,那是我无法了解的。

军事方案是否在美考虑之列?

邱震海:对,这真的很困难,你觉得全面或部分动用军队,是现在可以考虑的方法吗?我想对中俄来说那真的很难,对美国来说也一样。

阿米蒂奇:有人会问,动武是方法之一吗?我会用不同的方法,因为动武从来不是选项之一。

邱震海:毕竟,好吧。

阿米蒂奇:不,那是大家不想用的办法,因为韩国跟多数韩国国民,处于朝鲜的攻击范围内,那是大家不想用的办法。我说过我认为朝韩之间,可能采取有限度的军事行动,特别是在黄海,我想真的有可能。海上战争的好处,是很快能被制止,地面战争要停战则很困难,我希望提高武力程度,但我不想开展。

对朝动武:美须先说服盟国

邱震海:那么说的话,美国得先说服盟国。

阿米蒂奇:我们有联合国,对。

邱震海:看一下历史,特别是六到七年以来,广泛地来说,看看四十到五十年来的历史,平壤过往跟国际社会的相处,它跟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对话,问题仍是它研发核武。

阿米蒂奇:对。

邱震海:目前平壤有能力沟通对话,我相信他们可以的,他们一直是。

阿米蒂奇:如果他们在玩扑克牌,他们真的很会打小牌战术。

能否出台对朝鲜战略新框架?

邱震海:所以我们觉得,平壤继续提升地位,要六方会谈成员注意他们,或许我们得利用他们的策略,想像我们如何拟出新战略,来对付朝鲜,不只靠六方对话跟合作,尝试想出新战略,建立新战略框架,思考军事或外交解决方案?

美国将停止“奖赏策略”

阿米蒂奇:它就在那里,不是赞成就是反对,我想那是在奖励朝鲜做坏事。至少在美国、韩国、西班牙,我们一直在奖励它做坏事,它在生产核武,我们给它奖品要它停止,布什总统也是那么做,每次朝鲜做坏事或挑衅,我们会给它石油、食物,给它一堆东西安抚它。

邱震海:对。

阿米蒂奇:这些方法都不管用,事实上我们在放纵朝鲜。我们教它挑衅就有糖吃,做坏事就能得到奖赏,我想在历史上来说就是如此。

印巴模式是否适用?

邱震海:对,说到朝鲜的状况,我们或许,我们要来看看印巴的教训。十一年前印巴都做了核弹试爆,做了很久的谈判跟外交努力,结果是国际社会别无他法,必须认可它们是核武国家,你觉得这个惨痛历史教训,会在朝鲜身上重复吗?

阿米蒂奇:印度试爆核武,几星期后巴基斯坦如法炮制,我想朝鲜的状况不同。

邱震海:你觉得美国或国际社会,会别无他法必须认可,朝鲜是核武国家吗?

阿米蒂奇:希望不要是那样。

邱震海:以前曾经发生过。

阿米蒂奇:希望不要是那样,而且直到最近我们才接受印度的状况,即使他们没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我不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我希望它不会发生,我希望我们不必认可朝鲜,我想如果有办法改变朝鲜的想法,得趁政权转移时去做。金正日不会答应的,那是不可能的事,他下定了决心。

美仍试图说服中俄

邱震海:所以我们得说服中俄,或许那是首要任务?

阿米蒂奇:我们得试着说服中俄,我想在六方会谈中国很帮忙,但中国只愿有限度施压朝鲜,我个人认为中国对朝鲜很生气。

邱震海:对。

阿米蒂奇:他们只能对朝鲜有限度施压,因为中国注重边境的稳定,我想中国觉得施压过度,会导致两国关系不稳定,那是中国不乐见的事。

中国担心朝鲜政权垮台

邱震海:对,中国担心边境不安定,源头是害怕金正日政权垮台,如果我们能维持平壤政权,另一方面加强施压,你觉得那是可以妥协的吗?

阿米蒂奇:有可能,有可能。不再担任公职的我认为,美国、韩国跟日本,因为先为朝鲜思考可行方法,在那些状况下我们该怎么办?然后跟中国解释我们的了解,说出我们思考的方法,了解中国的看法。

我想我们有时间那么做,了解中国对这些行动的看法。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国对朝鲜感兴趣。如果朝鲜政权垮台,中国不想要韩国或美国军队,来到它的边境,我了解,好吧,现在我们该跟中国谈这些事备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