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李明博为何对平壤强硬?
2008年07月03日 09:38凤凰卫视 】 【打印

邱震海:好,欢迎回到《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齐他是一个东亚问题专家,同时也是一个战略分析家,和战略思考者,那么中日关系两岸关系是他密切关注的一个领域,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他对朝核问题的系列看法。


邱震海:我们谈到缺乏信任,对三方来说都是如此,为了让对话更有建设性,让我们的互动更顺畅,一步步地建立起信任感,而不是大家互不相信,你觉得就现在已有的机制,一步步建立三方的信任,能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譬如将六方会谈扩大,增加现在的机制力量?

阿米蒂奇: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做,我们谈到中日关系的发展,已经开始那么做了,为什么要突然加入其他人?我们该让中日发展关系有需要的话我们会帮忙,关系成熟后再加入其他人,那是我的建议。我提到六方高峰会,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无须扩大

邱震海:因为六方会谈的概念,不论是首尔或华盛顿,都在设想可行的会谈情况,尝试在地区建立起一套机制,如果情况可行,根据六方会谈在东北亚建立一套机制,你觉得有可能吗?

阿米蒂奇:六方会谈提到提供一个模型,但我们得说明的是,六方会谈还没有完成解除核武的目标,虽然在美国很感激中国的参与,中国政府帮忙说服朝鲜更加开放,这为未来提供基础。我要重复的是这还言之过早,从六方会谈变成那样的模式,其唯一目标是解除朝鲜半岛核武,变成新的东北亚安全架构,还有些国家,譬如说蒙古,虽然没有参与会谈,但蒙古跟其他国家,一样面对黄海。他们有兴趣参与发展,为什么我们要六方会谈?或者你们该加以扩大,你提到解除朝鲜核武的问题。

东北亚安全架构言之尚早

邱震海:你觉得在不远的未来,在今年底会有什么发展吗?布什政权还有六到七个月的时间。

阿米蒂奇:没错,最近此区发展很快,那天我搭飞机来这里时,遇到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谈到的确是有一些发展,譬如中日跟中国大陆与台湾,谈比不谈好,至少有对话。我个人非常怀疑我认为朝鲜决定要中止现有计划,平壤要摧毁发射台之类的东西,但我不认为他们决定,要交出现有武器,我们还没有成功解除核武,近来朝鲜在叙利亚的活动,让我更为怀疑,他们跟助理国务卿希尔谈时,仍在扩大军备,我认为朝鲜从事核武活动证据很多。游戏还没有结束,但美国目前仍非常自制有耐心对朝鲜保持友善。

平壤尚无诚意最终弃核 美朝核武游戏尚未结束

邱震海:韩国新总统李明博对朝鲜的态度非常强硬,你觉得首尔跟华盛顿态度不同两个政府比较做出协调,或那只是新官上任三把火?

阿米蒂奇:我希望我们能知道谁是好警员跟谁是坏警员。不,韩国总统就跟电影一样,韩国总统有自己的想法,最近我跟他在华盛顿见过面,他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他不要被当成笨蛋,他觉得之前的韩国政府对朝鲜付出太多,没有回报。

李明博为何对平壤强硬?

阿米蒂奇:毕竟这是韩国他们面对朝鲜的武赫,他们最希望能快速解决问题,他觉得表明立场是对朝鲜最好的方法。

邱震海:美国跟朝鲜的关系似乎没有多年前那么糟糕。

阿米蒂奇:没错,有一些好转,纽约爱乐到平壤表演,我得说爱乐到朝鲜的时候,电台没有播出任何音乐,那是电视转播,但在朝鲜电视的人不多。没有做电台转播,那是朝鲜人跟政府的通讯方式,朝鲜电视转播爱乐的,同时或之后出现两个反美的节目,那真的太难了。那是在玩两面手法。

美国评估:朝正对美玩两面手法

邱震海:这里的人开始怀疑,他们开始拿平壤的爱乐演出跟中美1972年乒乓外交比较,你觉得那可以比较吗?爱乐是第一个象征,拿来试温的第一步?

阿米蒂奇:如果是那样子就太好了,答案在平壤那边,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答案在平壤那边。如果这是乒乓外交的开始就好了。

邱震海:最后一个问题,就朝鲜和解除核武来说你觉得未来会是什么模样?我们谈道布什政权还会在位六到七个月,金正日在等新政府接手,你觉得未来的六到七个月会发生什么状况?

平壤年底之前可能完成弃核

阿米蒂奇:或许平壤会完成计划,那是有可能的,除此之外,最近朝鲜跟叙利亚的关系,以色列对叙利亚核电厂采取行动,在美国国会引起很多争议,民主党跟共和党都支持政府,我想应该不会发生大问题,但朝鲜让人捉摸不定。

如果朝鲜立刻交出武器呢?他们的武器,他们自己交出武器,那是一大改变,但我不相信他们会那么做。我想你提供了正确建议。未来七个月,他们会跟布什政府周周旋,尽可能得到他们要的东西,再试探华盛顿新政府的态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