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生: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会超过6.1%
2009年05月11日 14:05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25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周春生: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会超过6.1%”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一开始您看问题来了吧,今天为什么会请周春生来呢?因为中间有个“春”,您在春天出生的吗?我不知道,但我们关心的是咱们现在的经济,是不是有闻到您这个春天的味道?您觉得如何?

周春生(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我觉得如果你单从GDP的增长速度来看。

胡一虎:对。

周春生: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已经触底。那么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在第一季度的水平之上,超过6.1%这个水平。

胡一虎:您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整个表情是春意盎然的,你刚才提到了GDP,来,你既然讲到GDP,又是这方面的行家,帮我们解释一下,我手边的是2006到2009年,咱们内地GDP的整个的季度的走势。

周春生:那么单从数据上看,好像我们看这个明显的下降趋势。

胡一虎:对。

周春生:那我觉得这种判断实际上过于简单。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谈经济的时候,实际上要看很多的先行指标。

胡一虎:比如说?

周春生:那比如说股市,还有我们现在看什么PMI指数,也就是采购经理人指数,还有像什么用电量、发电量的情况。

胡一虎:对。

周春生:实际上是喜忧参半的。那我认为在冬天的时候,听到喜忧参半的消息那是好消息。因为不像我们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我们听到的不是喜忧参半,几乎所有的都是忧的消息。这就像当时经济是出问题了,就像一个人生病了以后,你量血压量什么东西,发现这个指标都是挺负面的,都是令人悲观的。现在我们终于看到这个,再量量这个人,说这个病人的脉搏,这个病人的血压,呈现着一些正常的态势了。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这也是我这几个月来信心最足的一次。

胡一虎:好,雅玲我知道了,春生他这个概念就是人家本来跟他讲,你大概已经是病入膏肓了,突然告诉他,其实你还是有救的。在这种听到的时候有一种乐观的心情。你所看到的这些讯息,这些解读,你的心情解读,你的角度解读,跟他有不一样在哪里?

谭雅玲(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我还是比较担忧,从这条线能看出来,任何经济是有周期的,那么这个周期的调整,它的深度有多少?我们现在很难看透,因为这一轮我们经济相对的回暖是根据什么?根据你政策应对,你的政策应对达到什么?大规模、快速,那你经济一定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市场的信心,市场的回暖都会出现,如果没有出现的话,那你的投入等于白投了。

那么从这个角度去想呢,就是说,未来的经济,还要继续观望,而这个经济的波折会非常大。因为前期的经济状态是超出大家预料的,未来的经济状态还会有超出预料,为什么?因为它的特色,发达国家出了问题,那么从这个角度去想,我们面对的形势,应该做的思想准备是严峻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一虎一席谈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