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发展内需中国经济保八才有可能
2009年05月11日 14:04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25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谭雅玲:发展内需中国经济保八才有可能”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春生:我们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为什么我说见底是讲的经济增长速度。

胡一虎:北京,经济增长速度。

周春生: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比现在的6.1%更低,至少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之内。

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高枕无忧,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中国在这些年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主要表现在内需方面的消费不足,消费率持续地,大幅度地下降,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经济是有内伤的。

然后这个内伤,再加上外来、外力的,猛力的冲击,所以中国经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说被放趴下,假设做这样一个比喻的话。但是现在中国经济是不是在慢慢的站起来?我觉得至少从数据来看,我认为呈现出这个迹象,但这个站起来实际上是有外力的一个扶持,靠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

胡一虎:哪两个?

周春生:一个就是靠财政的支持,我们大家都在谈四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另外一个巨大的臂膀,就是我们的信贷扩张,大家都知道,第一季度,我们的信贷投放差不多是4.6万亿。我们温家宝总理在3月份两会期间谈到,说今年全年的目标是五万亿,是不是?

我们一季度就4.6万亿,基本上是完成了全年计划的90%以上。那么这种信贷扩张的速度,当然不可能长期地持续下去,所以我觉得尽管我们看到,经济增长的速度,我不认为会比6.1%更慢,所以我认为增长速度是见底的。

胡一虎:好,谢谢,来雅玲。他刚刚讲到关键点了,当一个人趴下来的时候,咱们中国很独特,因为这个巨人的力量是非常惊人的。这个巨人给了非常强烈的一个健全的,一个财政的政策支撑,扩大了这个信贷。你认不认同他的说法?这个巨人他不会接下来还要往下掉?你被他说动了?

谭雅玲:我觉得两种可能都有,两种可能都有呢,就在于看未来的国际形势怎么走。再一个就是对我们这一轮宏观调控,它的政策的反思,它会做到什么程度。

因为我们这一轮宏观调控,可能针对有经济的问题的东西,救助得不是很多,还是延续过去的很多,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概念,比方说大企业问题,或者银行的信贷问题,而更多中小企业的问题,农业的问题,它实实在在的对应措施相对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应该在外向型继续发展的时候要做什么?内需的牢固和稳固,中国的6%到8%才可以稳定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一虎一席谈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