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证交会色情丑闻令奥巴马金改失道德高地
2010年04月24日 20:2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正当奥巴马政府揭露高盛欺诈丑闻,准备大幅推进其金融改革计划时,隶属于美国政府、用来监督华尔街的美国证交会却遭共和党议员曝出其高级员工工作时浏览色情网站的丑闻。在2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中,评论员杜平认为此桩丑闻令奥巴马政府失去了金融改革的道德制高点,而国会即将进行的金融改革辩论也会因此次事件失焦。

萨文(主持人):美国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全力的推动金融体系的改革,在参院里面最严苛的议员,还有华尔街最精英的这些人员,他们要面对面坐下来探讨什么呢?当然就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金融危机。但现在有一个蛮爆炸性的新闻出来了,就是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前,原来政府的SEC方面的人员被曝在工作期间上网,看色情的东西。相关话题,马上请来今天的评论员杜平先生,看了这个消息之后,什么感觉呢?

杜平:SEC就是美国的证券交易委员会,等于是美国政府的一个监察机构,替政府来监督华尔街。现在事情很巧,主要是它个时间很巧,因为前天正好奥巴马到纽约去再一次指责华尔街,说一定要对银行系统进行改革。

萨文:要更严厉的监督。

杜平:更严厉的监督。第二天就出来这样的一个色情丑闻,证涉及券交易委员会里31名的职员,其中17人是非常高级的。连他们每年拿多少薪水,共和党的这个议员都弄出来,22万美元一年,拿着纳税人的钱,上班没事情做就看黄色的网站。

萨文:下载,下载,下载。

杜平:非常详细的把他们整个的细节都说出来了,甚至说他们把黄色的照片下载了以后,电脑硬件里面放不下,便拿着DVD再拷贝进去,拷贝进去完了以后,还放在办公室的某一个地方,都看得很清楚。共和党议员在这个时候爆出这样的一个丑闻出来,不是说很偶然的事情,是相当相当有针对性的。

因为过去就是奥巴马,自从把医保案通过了以后,下面一个主要的议程,就是要推动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目标,肯定是华尔街,华尔街的一些大老板,一些公司就一直在花很多很多的钱,在向共和党的议员游说,希望他们能够替他们说话,然后来阻止奥巴马政府对他们进行开刀了,所以这个时候把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丑闻给爆出来了,也就是说要打击你,打击你的声誉,你奥巴马不一直说,在从道义上,就讲究说你们的华尔街的这些,太贪婪,太可耻了,亏了那么多钱,还要发花红,就是去年就一直这么讲。

早先高盛公司被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上法庭,被起诉敲诈,然后现在SEC内部就出现这么大的一个丑闻,态势就是相互在打,你在诬蔑我的声誉,打击我的声誉,我也打击你的声誉。华尔街会说,你要管我,那你自己有没有管好了自己。华尔街还可以说,你不是指责我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市嘛,那你用纳税人的钱来做什么,你政府能拿这个钱来做什么,甚至有的职员,说他们有的职员甚至是每天八个小时在上网看这些东西。

萨文:是,有首席的法律专家顾问就提出,雷曼兄弟倒闭了,但之前为什么他们没有人知道,没有人预警呢,因为这些人都应该在下载那些色情的东西。

杜平:对,现在的共和党,现在的议员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就是2007年,就已经出现这个事情了,2008年的时候,正好金融危机爆发,爆发的时候,雷曼兄弟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公司倒闭的时候,你们不监督他,根本没有管这件事儿。

萨文:他们是监督啊,是监督另外一个网站。

杜平:在监督网站,在看网站,所以这个事情搞得,对奥巴马政府来讲,是相当被动的,本来它真是有,完全是站在一个很道义的高地上来批评华尔街,来推动他的改革,现在反而被人家抓到了软肋,抓到痛处,这样对它将来这段时间,就说在国会里面推动这样的一个改革错失的时候,共和党人有话可说了,华尔街也有话可说了,我不是说不希望被你监督啊,我希望你加强监督,但是你那个钱,你用政府纳税人的钱,谁来监督你呢?正好打成一个平手,就是在道义上,让奥巴马政府在这方面感到比较难堪。

萨文:一边就是贪婪,一边就是色欲,现在你说华尔街就是贪婪,但是你看SEC方面,政府机构竟然工作,就是个人的享受。

杜平:是,所以现在大家都讲这个事情把这个丑闻拿出来以后,根本不是偶然的,它这个时间选得很好,原来这个事情其实都知道,就不只是这个SEC,包括政府的,联邦政府的其他的一些部门职员都有看黄色录像,上班的时候,在办公室里面,用公家的电脑。录像,都有的,但是大家都没有说过,从来没有说过,现在在这个时候把这个事情挑出来,说这是非常非常令人困扰的一件事情,也就说把这个做大,把这个丑闻做大。

萨文:但我又看到这个丑闻,在当地时间礼拜四报出来,但我们看到好像今天也淡下去了,重点也在放在说华尔街这些精英,包括了高盛这些老板之类的,下周要面对这个参议院方面的一个质询,要问他们怎么回事儿,包括之前传出来的一些丑闻,就是高盛方面的。

杜平:对,现在问题就是它把这个话题已经挑出来以后,做不做大,是另外一件事情,也就是说双方在国会对垒的时候,就有话可说了,倒不是说国会,或者是共和党,或者是华尔街一直是被动的,它可以通过国会的议员,共和党议员把这个事情给反过来,多出个议题出来,等于把你的焦点给分散了。

萨文:但另外有没有可能,一天看八个小时的那个律师顾问,他自己自愿辞职,但现在就说他的丑闻爆出来之后,比如说我们看到今天好像没有更多的报导,会不会因为美国人认为,可能很多人在上班的时候都会上网站,所以对这些证交会的人更加的比较宽容。

杜平:不是,问题就是关键在这个时候有政治因素在里头,如果说现在撇开政治的话,你平常在生活当中说这个可能也无所谓,没有关系嘛,反正都是个人的私事,大家说说玩玩也就完了,但是现在问题就是它主要带有政治企图在里面,包括也有共和党议员,包括还有些媒体,也是指责奥巴马政府在高盛这个事情上有政治企图在里面,就是把高盛搞成很难堪的情况下,以便它更容易推动它的金融改革。这样的意图,也可以在联想到SEC的这个丑闻,也不能排除,它确实也是有政治意图在里面,所以双方都是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都有政治目标,政治意图的情况下,就很难使得事情很简单化,也就不像你所说的,可能光只是看网站而已了,可能搅到政治里面,就比较复杂。

萨文:就是两个问题摆在一般民众的面前的话,他们还是比较选择就是说华尔街高盛这些,真的是华尔街最赚钱的机器了,你们确实也在贪婪,你们确实有很多的衍生产品出来,搞的这些投资者呢,遍体鳞伤的这样子,问题像奥巴马所说的这些比较让人困扰,混乱的这些一头污水的产品出来。那现在他,投资者或者一般的民众,他还是会站在奥巴马的那边吗?至少说他们这些人赚那么多钱,是不是应该要?

杜平:在道义上,应该是站在奥巴马这边,这个在整个的大的方向方面,他是没有错的,在民意上也都是支持他,只不过这个事情,制造了一点点小的困扰在那个地方,所以基本上,如果下个星期,再开始把这个议案,已经交到国会去讨论的情况下,它的方向不会改变,就是它金融改革大的方向,基本上奥巴马政府能够控制,只不过是双方可能在讨论某些细节方面,可能对方又拿到一些比较多的一点点筹码放在里,可能会对政府反而在这个监督方面进行进攻,就是说你要监督我,你也必须在这方面做出自我监督,或者别人监督你,是这个问题。

所以整体来讲,就是这个金融改革,我觉得它的方向,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你可以看得出来,2008天金融危机以后,这个导致它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华尔街所引起的,那么在世界各地,大家都希望能够在这个方面有所改进,各个国家都希望这么做,所以奥巴马在这个方面如果能够有所成功的话,一方面这是他个人的成绩,医保改革成功了以后,接下来马上做这样的一个成绩,对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的,可以记在历史上的。

另外一方面对整个世界的经济的平稳,金融市场的平稳也是有帮助的,如果美国是那么重要的一个国家,在国际金融方面那么重要,我觉得它能够带动其他国家也一起做出改革,如果美国做得比较成功的话,对其他国家也是一个榜样。

萨文: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民主党方面,他们就巴不得很快,就说下礼拜,马上就要作为一个投票了,但共和党人,还是说给我们多一点时间,我们要讨价还价一下,现在很多的,刚才你也提到了一点华尔街方面,捐了很多钱给这些共和党议员,让他们去帮忙游说,那其实对于奥巴马来说,它这次主要的要改革的是哪一部分呢?

杜平:主要的,一个是政府的监督的问题,就是加强政府监督华尔街的权力,就是现在因为很多地方,它没有办法监督,准备成立一个比SCE更加强有力的。

萨文:而且更加要成立一个另外监督SCE的这么一个机构。

杜平:另外还成立就是一个机构,来保护这些投资者的利益,一般普通的消费者的利益,然后就限制这些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过于庞大,因为太庞大了以后,政府认为他们太猖狂,就很难管它们,那么主要的几个项目,改革的建议基本上这样,实际上如果按照美国的这个金融体系来讲,这几个改革措施,是比较,就不是那么很激进,就比较适当,比较适中的,我相信共和党,肯定会提出一些他们自己认为比较有理的建议,但是整个的方案,应该是能够在国会里面,比较容易的通过,因为民主党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共和党有一部分议员是存有疑虑,但是不像那个医保案那样,所谓的共和党议员都反对,所以整个政治气氛对奥巴马政府来讲,比较有利。

萨文:但是还有些人就说奥巴马推行这个金融改革,可能更多的是让政府干预到市场,那它们认为说有点抵触。

杜平:对,这是一个政治理念的问题了,美国过去从理论政府到后来的共和党政府都是小政府大社会,里根说这是政府不是一个解决的方案,是一个问题的来源。奥巴马政府作为民主党议员,它有社会主义倾向,所以它比较就是大政府小社会,或者是政府干预社会稍微多一点,从华尔街的立场来讲,肯定是很难接受的,所以它认为就说,奥巴马政府是反市场,反商业的,当然这个从理念上来讲的话,可以争论,但是从目前这种经济的状况来讲,我觉得它这么做是对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