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胡锦涛出席核峰会与中美关系现状无关
2010年04月01日 21:5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4月1日《时事直通车》节目中,何亮亮对胡锦涛将赴美出席核裁军峰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胡锦涛这次赴美与中美关系改善没有必然联系。一方面核裁军峰会是一个国际性峰会,已经超出了中美关系的范围,缺少中国将无法运作。另一方面,核裁军峰会将讨论伊核、朝核等与中国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中国必须出席。以下是节目实录:

简福疆:更多有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及中美关系在未来的发展,我们要请教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简福疆:何先生你怎么看中国外交部选在这个时间点宣布了胡锦涛主席要出席核安全峰会这个消息,他到底有什么样的考量?

何亮亮:这个时间点,当然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了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的时候,说了一番话,对于恢复美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做了一个很明确的表态,我觉得这个时间点在此之后,中国方面宣布胡锦涛主席要参加4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其实本来我们也可以这样假定,即使是中美关系处于一个低潮,胡锦涛主席也会出席这样的一个核安全的峰会,因为这个核安全峰会,远远超过了中美关系双边关系的范围,它是当前世界舞台一个重要的焦点,就是全世界主要的一些国家,要来讨论防止核扩散的问题,反对核恐怖主义的问题,特别现在最尖锐的问题,比方说要不要对伊朗制裁,因为伊朗显然正在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还有对朝鲜的制裁,要不要继续贯彻?朝鲜要不要重返六方会谈?等等这些问题,可以看得出来,没有中国的参加,就谈不上有世界的核安全。所以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参加这样的会议,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这个会议是在华盛顿举行的。但是现在中美关系已经出现了缓和的趋势,从理论上来说,我想胡锦涛主席见奥巴马总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我同样关注的就是说在安全会议上能不能取得一个共识,这个共识能不能有操作性,此外胡锦涛主席对委内瑞拉、巴西的访问,同样也令人关注,特别是金砖四国未来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会发生很重要的作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