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愚谦:两德统一至今 东西德民众仍有隔阂
2009年11月09日 09: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解题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节目,11月9号是德国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日,在20年前的这一天,柏林墙是倒塌,实现了两德的统一,在20年之后,现在德国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德国问题的专家关愚谦老师,来给我们做分析。

关老师我们知道,其实20年在一个人生来讲,并不算太长,对欧洲、德国来讲,这20年当然也不是很长,但是不管怎么样,经过这2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现在我们看到其实两德,当时的两德,现在是一个德国了,现在看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现在好像人们也在反思20年前,德国柏林墙倒塌之后,带给了我们什么东西,您是怎么看的?

柏林墙倒塌20年:理想与现实

关愚谦(著名德国问题专家):从这个反思来看,德国这20年发展的非常非常快,本来是东德,西德,他们叫老东、老西。他们过去思想上有很大的距离,而且最开始他们是非常高兴,大家统一了,欢呼了,但是逐渐逐渐就发现,因为他们在政治的体制上差异很大,而且他们的经济水平和他们收入也差异很大,因而他们的隔阂一时很难在一起。到现在为止还是有隔阂在里面,可是比过去20年是好多了,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东德有很多很多年轻人,全跑到西德去工作,他们到西德去以后,工资水平也好,整个的社会生活都开始逐渐到融合到西方的世界里头。

郑浩:我们知道其实在1961年8月份的时候,当时的东德是在一夜之间,就是建起了这样一个柏林墙,把一个民族分成了两部分,当然现在来看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由于意识形态之间的不同,因此造成了这样一种人类上应该说是一个悲剧了。但是我们刚才吃饭的时候也在谈到这个问题,就是说德国民族也好,它实际上是一种理想主义的非常浓厚的民族,他们对生活、自由、整个的环境来讲,都是非常憧憬的,而且他们希望一个非常宽松的政治气氛、生活的环境。现在来看,我们反思就是20年前,当时的东西德那种情况,如果我们现在来看中国,如果不开放,是不是好像也会面临着一种制度,到了极端的时候,它也必然走向尽头这样一种感觉?

关愚谦:我有一个德国的朋友,现在这个朋友已经故去了,他在20年以前,就是城墙倒塌前一年,他就跟我们夫妻两人说,他说我告诉你,一年以后德国柏林城墙会倒塌。

郑浩:他们有这样的预感。

关愚谦:他是专门搞经济的,他是企业家,那时候我就笑他,我说你这是在胡说,怎么可能呢?他说真的,他说我有这个预感,真的很巧,一年以后就出现这个问题。因为他是搞企业的,实际上最开始他们是从经济方面考虑的,当然是政治制度上的话,那个时候西方国家,尤其在美国影响下,经济搞得很活,很自由,在东德,它是跟苏联体制密切联在一起的,而苏联体制那时候大家都知道,它在某些地方是很保守,搞计划经济,因而他们经济是相当差。

在这种情况下,东德人很多都是很向往西德,因为西德生活好。那时候我是住在汉堡,但是我们经常去柏林,在柏林的时候,我们可以去东柏林去看,并不是西柏林,西柏林也可以去,但是我们可以经常去。我们去看的时候,他们生活差异太大了,因为在东德的时候,他们那个时候连买面包,他们也要排队,他们吃肉都是很难的,素菜就更不用说了。而在西德,经济情况就是不一样的,它跟整个全世界是接轨的,我们中国也是经济结构问题,你要是太闭塞的时候,你生活当然就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郑浩:所以你刚才说从当时的东西德这种现状,就是它从经济上,已经是很大的差异,而实际上德国人,我说的这个德国人就是当时住在德东地区的东德人,他们实际上从心里面来讲,追求生活上的一种诉求,他们看到了住在德西的那些人,他们的生活条件那么好,但是为什么我们生活有如此这么大的一个差别,还是从生活这个层次,经济上这个层次来讲,是这样。

关愚谦:一点也不错,在中国现在也是如此。

郑浩:也是如此。

关愚谦:现在我们中国经济好了以后,跟过去中国完全不一样了,那个时候的东德,他们只看到,就是西德这么好,我怎么办呢?然后他们有的人想跑了,跑的时候东德想办法限制,造这个墙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不要跑到西方去,西方的诱惑力太大了。然后再逐渐发展的结果,匈牙利一开放,把门禁一开放,凡是可以到匈牙利来的德国人,全可以到西德去,这一下只好把这个门打开了。然后西德政府有这么一个,也是它的一个非常狡猾的政策,你可以到我这里来。它一开放以后,每人发你100马克,西德马克。这下之后,诱惑力太强了。

那时候我也在柏林,看到整个的门墙打开以后,本来就是一条缝,一点一点陆续不断进去,我说这时候,外面挤得不得了,人群也几十万,蜂拥而至,然后西德就有人很聪明,拿锤子去打城墙,打城墙的话,我想上面应该警卫他们管了,警卫不管,不管以后,所有人去打城墙,我也拿了一个大砖头去打城墙。

郑浩:当时您是拿了一个凿子。

关愚谦:拿了一个凿子,所以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就是,《欧风欧雨》里面就有张我的照片,凿城墙的照片。它这个实际上开始是对经济的引诱,现在有些东德人,又开始对西德方面的经济有怀疑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淡泊了。

郑浩:这个柏林墙,它也是被推倒了20年了,但是我们也知道,就像您所说的,其实在德国人的心目当中,好像这堵墙壁还依然存在,到底是为什么,我们在下一节,再请关老师给我们做进一步的分析,一会儿我们再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