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李光耀为何建言美国制衡中国
2009年11月04日 10:1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若麟:好的,欢迎您回到《时事开讲》,接下来我们再谈第三个人。10月31号一代巨星陨落,其实钱老在晚年的时候,就十分关心中国的教育问题,而且杰出人才的短缺,是他晚年最关心的。在2005年的7月29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探望他的时候,钱老就跟总理说,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人才,而且温家宝的记忆当中这句话跟他说了五六遍之多,那这也正是中国教育体制现在所凸现的问题。相关话题我们请石先生来点评分析,石先生,晚年的钱老是非常忧心,出不了杰出的人才,也凸现了中国教育体制出现的问题。当前的中国教育出现哪些问题了?

石齐平:正好这几天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教育方面的一些事情,中国的教育确实大家咀嚼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总结来讲归纳起来有下面几个,第一个是教育部门腐败的问题。

钱学森:如何怀念?

石齐平:但我也强调,教育部门腐败不是孤立的,它是一个行政部门普遍的现象,教育部门在里面当然也就没有办法幸免。第二个是教育、学术机构,诚信的问题,学术的诚信,这个是很严重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学术自由的问题,那么你刚才讲的为什么培养不出人才,这个都跟这个有点关系。

第四个教育问题,我觉得是教育公平的问题,教育资源没有平均分配的问题。

王若麟:教育公平的问题,它出现在哪些方面?

石齐平:教育公平问题又体现在不同的方方面面,据我个人了解,我从媒体上大概掌握一些,你比方说有户籍制度,户籍制度就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好的学校都集中在某些城市里面,别的地方没有办法去参加那个考试。第二个还有一些加分制度,加分制度可能原意是好的,但实际上涉及到公平与否的问题。第三个还有加钱的,所谓加钱就是说,你差几分,但是实际上你考不上了,如果你愿意多加一点。

王若麟:赞助费。

石齐:对,就可以,那这也是一个不公平的问题。再一个我觉得是教育机会、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你比方中国幅员那么大,你在上海市一个小孩子,他的教育资源可能就是青海教育资源的好几倍,那我觉得这个显然就不公平。这个不公平涉及到一个社会公平跟正义的问题,我觉得是需要给它做改善的。

王若麟:那您提到教育公平和生产力的水平是有关系?

石齐平:我觉得是有关系的,这就是我今天为什么评这个东西的道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钱学森,他被美国海军部副部长,用这个话来形容,绝对不能放他回去,宁可毙了他。他一个人抵得过5个师,后来证实这个海军副部长是很有眼光的,因为他实际上对中国的贡献,相对于中国跟美国的来讲,形势的消涨哪里只有5个师而已。所以这样一个人才,刚才你提到他在晚年的时候,国家领导人去看他的时候,他三次四次都讲同样的话,他说国家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才,但是这个人才就要选优秀的人才。而我这边所讲的优秀人才不是普通、一般的优秀人才,是能够解决重大问题的,是能够进行重大创新,甚至于是能够进行重大颠覆性创新的人才。所以这个人才,我们讲就是类似像钱学森这种人才,这个就必须要好好特别重视,要培养了。

现在回到教育公平的问题,刚才讲过,教育资源分配不平均,现在中国还有很多地方那些小朋友、小孩子,有的他没有就学的机会,有的就是有,他的教育资源也不够,师资水平也不高,硬件、软件都不是理想。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数以百万计的这么多的孩子们,也许数字比这个更大,他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的环境跟资源的分配,这里面其实有很多都是未来可能的钱学森。他有数以百计甚至于数以千计的钱学森们,现在实际上却没有能够给他好好的注意跟培养,这个就不仅仅是刚才讲的社会公平跟正义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整个国家竞争力跟生产力的问题。

所以我们今天要特别谈教育的时候,把这个东西单独拿出来,也正好是因为刚才我们看到钱学森,因为这么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去世了,他曾经对国家做出这么重大的贡献。而我们想象,他如果当时也是跟这些失学或者是没有良好教育的情况之下,那不就是没有钱学森了。所以我们今天谈教育,我觉得这一部分还是值得特别重视的,我们今天在纪念或者在追念钱学森的时候,也希望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来改进,我相信这样,或许也是我们最好纪念或者追念钱学森的一个最好方式。

王若麟:好的,谢谢石先生,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人才?其实这是一位科学老人对一个国家的提问,而记住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寄托了大家对钱老的追思。好的,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明天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