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美“特保案”的政治涵义
2009年09月17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美“特保案”的政治涵义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美国在11号宣布对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保护性关税,中国迅速做出反应,并且要求美国在世贸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虽然奥巴马表示,他完全相信中美完全有能力避免一场贸易战,但这是否只是他一厢情愿,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其实早已经悄悄地开战了呢。我们请朱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您认为中美还有避免贸易战的空间吗?这场拉锯战背后有哪些特殊的政治涵义?

朱文晖:我想这个事件出来,大家都非常关心它,因为前一段时间,大家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做G2,中美两国来共同治理世界经济,现在它不但没有治理,美国刚一好,就开始向中国动手。

所以这里面大家就关心下面会怎么样,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误区我们首先是要澄清一下的,以我自己的知识来看。第一个,美国发动特保案,它是有法律依据的,它绝对不是没有法律依据。

姜声扬:特保案的缩写是?

朱文晖:叫做特定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机制,它的法律依据在哪?是当时中国入世,就是1999年中美谈判的时候,对美国做的一个重大让步。其实我们当时做了三个让步,一个是纺织品的让步,纺织品在全世界实现自由化之后,对中国还要多搞三年,所以其实我们看2004年、2005年的时候,闹得满城风雨,那个时候我正好在华盛顿。当然那个事件很小,它只是一个局部的。

另外两个对中国非常不利的,一个就是反倾销的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且15年之后才生效。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在过去那么多年,在经济外交的时候,很重要就是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现在就是发达国家基本上还不给中国。

姜声扬:还不承认。

朱文晖:除了新西兰之外,还有一个。

姜声扬:特保案。

朱文晖:就是特保这个条款,它是连续12年,特保是一个什么情况?就是它没有法律的依据。比如说市场经济地位这个问题,就反倾销这个问题,你还可以来来回回的去测算那个价格到底在什么地方。这个它就没有测算的标准,基本上是非常主观地由它说了算,所以第二个。

姜声扬:它来定游戏规则。

朱文晖:第二个就是我们说,它违背了一般正常的贸易,比如说你限制我的进口,那么我可以报复你,但是这个是明确规定,中国是没有权去报复它的。就是因为这件事情,你去报复它,当时这个条款,是一个歧视性的条款,中国没有办法,因为它做这个决定,就去报复它的。

所以当时中国一个非常重大的让步,但是中国和美国都知道这个条款的厉害,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在小布什任内,因为中国入世以后,他就是总统,他多次否决了美国业界要对中国进口实行特保。当然共和党它可能比民主党更加的自由化。但是我们看到,所以中国还是比较欣赏小布什,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

姜声扬:当然了。

朱文晖:所以这里边我们第二个误区就是什么,就是中国开始宣布对两种美国商品,就是美国来的肉鸡和部分汽车商品,实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我们以为它是一个报复,其实不是,它是独立的。所以中国方面也是非常奸,说这个是独立的,不是一个贸易战开打,你一下,我一下,好像还不至于这样。

所以我们现在要谈就是它的政治涵义,就是小布什已经多次否定了,而且像这次已经闹得满城风雨了,中国也花了巨大的代价,人力、物力去华盛顿进行游说,奥巴马还是签署了这个法案。虽然签署了法案,他最后形成的惩罚性关税,比原来的低了10个百分点,原来是45、40、35,现在是35、30、25。但是对中国出口的轮胎,也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所以这里边它是破坏了双方政治上的一种默契,或者是一种互谅,就是首先过去那么多年,共和党总统,他不做这个事,你奥巴马上台做了。然后第二个就说,在过去一年当中,中国对美国在金融海啸的协助方面,包括美国的国债等等方面,是比较充分的配合去稳定世界经济。

后来现在刚刚一周年一过,你觉得像格林斯潘说的可能已经走出衰退了,你就来这么一下,这个是一个不友善的举动。而且美国因为它是发达国家的老大,以前的时候别的国家要是对中国用特保案,那肯定是一些小国,比如南亚次大陆的某个,它肯定是个大国,但是它在贸易上是个小国。某些商品或者南美洲的某些地方用一用,中国也就算了。

但是这个美国而且那么大一个,其他国家会不会仿效,那么怎样进行仿效。尤其它一连串的后续效应。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这个局面的出现,是破坏了中美双方正在形成这种政治上的互信和往前看的这么一种态势。

那么从奥巴马的角度来看,他可能有他的苦衷,比如他要通过健保法案,他可能有其他国内的压力,他声望开始下降,但是这个事情本身是不是就能够帮助他,和那些关系有没有因果关系。从这个决策来看,所以有人就指出,这个是奥巴马一个非常大的政治上的失误。

假设他像布什一样否决的话,应该他那边天不会塌下来,但是对中美关系的打击,他签署这个法案,对中国的打击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中国方面还是需要继续向美国施加足够大的压力,同时中美确实有义务,来在全世界去维持这个贸易的正常发展,对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姜声扬:好,非常谢谢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