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新疆骚乱形势观察
2009年07月09日 09:01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中国外交部指出鉴于当前新疆局势,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结束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之后,在当地时间的7月8号凌晨提前回国。新疆乌鲁木齐的局势在星期三依然紧张,乌鲁木齐的宵禁结束之后,大批配备防爆装置的武警进城维持秩序,而在城市上空不时有直升机盘旋监察。国务委员孟建柱和武警司令员吴双战,今天在乌鲁木齐市内考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表示,现在的任务是控制社会各方面,绝不允许反弹。这一节的《时事开讲》,我们请石齐平先生来解读。石先生新疆的骚乱目前各界都在关注,而且国内外的这样,国际上的解读都不一样,目前的局势您是如何观察的?

新疆骚乱形势观察

石齐平:据了解就今天已经是进入到第四天嘛,5号、6号、7号、8号,整个形势到目前为止,应该是站在可以控制的情况之下,那么今天晚上听说乌鲁木齐还是宵禁,大致上的一个情况还是在控制。那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8峰会之前兼程返国,也说明新疆的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相当复杂,但是国家领导人能够亲自坐镇指挥,了解到问题的本质,而且做出因应的对策,肯定是对于整个形势事件的处理,妥善处理是有正面的意义的。

任韧:那么就您的观察,这次新疆的骚乱事件,它的本质究竟是在哪里?

石齐平:表面上看,媒体上的报导我们看的很清楚,就是在广东韶关有一家港资的企业,雇佣了一批来自新疆的维族的职员、工人,那么这些维族的职工在6月26号的时候,跟汉族的员工出现了一些冲突,那么导致两位维族同胞死亡,这是导火线。经过了几天之后,在7月5号就在新疆,主要是乌鲁木齐市,就出现了社会上的一些冲突,整个形势表面上是这么看。但是形势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比较严重的状态的话,必须说肯定还是有一些比较深层次的问题存在的。

任韧:哪些深层次方面的原因?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首先第一个就是社会矛盾。我们看看新疆的人口1800万左右,这个维族大概占了46%,汉族占了40%,另外还有剩下的14%大概是属于其他维族以外的少数民族。你想想看这么多元的一个民族,我去过新疆博物馆,可以看到它原来原住民的族群就有13个,再加上后来从外省移进去的。那么前前后后加起来有49个民族,中国全部才是56个民族。就是说它是一个非常多元、多民族,因此它的文化、它的语言,它的宗教生活习惯、风俗,也有很大的差异。那么在这么大的差异下,出现一些摩擦、误会、冲突,恐怕也是在所难免。

我这边就看到一个例子,就是说汉人养的猪闯到了伊斯兰教的墓园,这个就是很严重的问题了,当然就引发了很多的纠纷,甚至于械斗,所以这就是一种社会的矛盾。那么这个矛盾坦白讲在任何地方,包括中国的其他省份,或者是国际间的一些其他国家,也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必须要说在新疆是比较突出,这是第一个。

任韧:社会矛盾。

石齐平:那么在社会矛盾之外,当然也有经济矛盾。举例来讲这一段时间,外省移入了很多的汉族,汉族同胞。汉族同胞在经济发展上,他或许是观念,或许是在他网络,那么相对来讲,比当地的本地的维族要稍微占一点优势,所以他比较容易致富。也因此积累下来就造成社会上那种贫富的差距,难免会造成心中的一种芥蒂,这是一个。第二我们也知道新疆有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现在因为国家发展的需要,很多的油气资源就导引到东部地区,从当地的原住的那些民族来讲,他觉得有点贱买,它觉得有点卖的太便宜了,他觉得有点不划算,所以类似这也是一种这种矛盾,就经济矛盾也不少。

任韧:谈到了经济矛盾、社会矛盾,有没有政治矛盾?

石齐平:肯定也是有的,主要还是指新疆独立运动,所谓的新疆独立运动,我想这个大家都听说了,谈到新疆独立运动的话,我想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新疆发展的,这个过去的历史吧。据我所了解2000年以前了吧,就是西元前60年,在中国的西汉的时候就在新疆有这么行政管辖的一个记载,就是西域都护府。而且据我了解它那个管辖的领域,还延伸到中今天的中亚的一些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跟吉尔吉斯,在汉朝之后到清朝的时候,康熙皇帝就把这个正式,新疆就正式纳入中国的版图,时间是在1762年。然后到1884年那个时候,正式建省,这个建省的时间要比台湾建省还要早两年,台湾是1886年,它是1884年。

那么清朝把这个纳入中国版图之后,把新疆纳入中国版图,但是本来有一批的俄国势力,它继续还在盘踞在那里。这个俄国势力到了沙俄倒掉之后,苏联还在继续。苏联做的更积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苏联一直想把新疆也跟蒙古一样,设法让新疆跟蒙古一样独立,走中国之外去。有没有成果呢?也有一定的成果。你比方说在1940年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多武装的冲突,到了1944年居然成立了一个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然后在1941年的时候还宣布它独立,甚至于我们今天讲的这“维吾尔”这个词儿,据我了解也是在1921年的时候,在苏联的支持下,在塔什干第一次提出来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情况总的来讲是有相当复杂的外力介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有一段期间,相对来讲比较稳定,但是最近这几年又开始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

任韧:这样看来从历史上来讲,新疆的独立运动一直都有外力的因素在作用,那目前的经过怎么样?

石齐平:目前据有关的资料显示,所谓的新疆独立的组织大概有下面这几个,第一个就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这个组织,比较属于激进派的,中国大陆是把它列为恐怖组织,美国也把它列为恐怖组织,这是非常激进的。第二个叫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这个组织成立的历史比较久,目前主要的活动在中亚地区,再有第三个就是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还有第四个就是这几天报纸上我们常常看到的,就是有一个新疆一个富豪出去以后,对不对,那个叫热。

任韧:热比娅。

石齐平:那么她在那边主持的,叫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叫“世维会”。应该说这几个组织在相当程度上都有国际上的各种力量在支持,所以我们可以说从前面那个分析可以看得很清楚,今天我们看到的新疆内部的一些形势跟骚乱,实际上是有不同层次的一些问题。

任韧:对。

石齐平:有的是表面的,有的是深层次的,深层次里面有社会的、有政治的,还有国际的因素等等。

任韧:对,这个国际的因素,其实是我们一直都关注的焦点,我们先去一下广告,稍后回来继续请石先生来解读一下,这个国际因素的介入对于新疆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影响,广告之后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