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新疆骚乱形势观察
2009年07月09日 09:01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任韧:欢迎继续收看《时事开讲》,继续请石齐平先生来解读。石先生我们上一节刚刚提到了这个上海合作组织对于拉近中国和中亚地区的这样一个纽带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么中亚地区既然是如此的重要,对于新疆来说,它就是毗邻中亚。那么对于新疆的发展来说,你觉得还有没有什么就是可以更多的潜力,可以去挖掘的?

石齐平:我想我们还是再从历史谈起,刚才我前面提到在西汉的时候就在新疆,或者甚至在中亚的地方,有西域都护府的设置。其实从西汉到东汉,然后再到三国时候的曹魏,再下来是晋,南北朝隋唐一直下来,一直到元,清,总的来讲,中国在这个地方的影响力或者统治力,并没有中断过。

从大历史角度看新疆发展

石齐平: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第二我们注意到,有一条丝绸之路就是贯穿新疆的,从2000年开始,当时的丝绸之路就是全球文明的中心,就是东方的中国跟西方的欧洲通过这条路,非常的繁荣。但是丝绸之路到什么时候开始没落的呢?大约到了,广义的讲,是从宋朝以后,狭义的讲大概是15世纪明朝以后开始没落了。

是什么原因开始没落了?远洋,人类开始走向远洋了。以前都是在海的近海活动,这个航海的技术跟船的技术,还没有进步到那个地步。到了宋朝以后,海可以走的很远了。那么一旦我们人类可以跨到海的更远的地方去的时候,你知道吗?海上运输的成本,就非常低了,大多数有的时候都是靠风的。那你陆上的话这个骆驼,你怎么能够跟海上这个丝路比呢?它没有办法比,所以它的竞争力就开始减弱了。

从此以后,丝路也好,中亚也好,就进入到历史上一个比较黑暗的时期。你可以看到最近的五百年来,世界上主要的强国,基本上都是跟海有关的,这就说明这个科技跟运输基本上会影响到整个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这就说明中亚过去有这么一段过程。

任韧:既然近代世界的发展,都是和海有关的,中亚在这方面是不是吃了大亏?

石齐平:在过去这五百年,确实吃大亏了。但是中国有一句话,风水轮流转,那么现在你可以看到,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尤其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看到,由于运输科技非常大的一些进展,不谈高速公路了,我们看高速铁路吧,高速铁路就是在你小的时候,我们铁路时速大不了也就是100公里上下,现在都可以到300多公里,将来还可以更进一步的增速。

还有网络,还有飞机航空,在相当程度上从不同的角度来突破了,原本在处于地缘上的一个劣势的中亚。中亚就是刚才讲,在海运兴起了以后,它本来是一个欧亚大陆的中心对不对?它结果海运出来以后,它就变成边陲了嘛,没有人去照顾它了嘛。可是刚才我讲,假设是这个21世纪,这些交通运输跟网络,大幅发展了以后,又重新扳回了,把过去的劣势重新扳过来了,就是让它不再变成一个边陲地带了。这个对中亚来讲,是太重要了。我可以看到在这个方面将来发展的前景,是非常非常的可观的,包括新疆在内。

任韧:在这个发展前景方面,中亚、新疆,您有什么样的这个一个思路可以借鉴一下?

石齐平:那么在这边就稍微具体一点,提几个原则性的看法,我认为新疆未来的发展,大体上要有三个思路,第一个就是我刚才前面不是提到一个上海合作组织,第二个我们也前面提到一个西部大开发。可是据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西部大开发跟上海合作组织,好像是各搞各的,它没有一个有机的结合,你比方说西部大开发,它的范围就是到阿拉山口,就到这里为止了。上海合作组织,基本上就是整个中国跟你中亚的这个国家在加强互动。我的意思就是说,其实新疆它既是西部大开发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城镇,它又是上海合作组织站在中国前沿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我觉得上海合作组织跟西部大开发,应该设法去找出更多有利的,有机的结合,这是第一条。

那么就新疆或者西部地区的发展来讲,我觉得今后也应该进一步的去思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如何能够跟文化发展、宗教发展、民族发展,其他各方面的文化发展,更多的做一个有机的结合,这是第二条思路。

那么第三条,我认为有两个概念我们很熟悉的,一个叫做区域化,一个叫做全球化。那么全球化是一个全方位的,区域化是一个局部的。我这里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概念提出来呢?我觉得在我们新疆的发展上面,就应该把区域化跟全球化把它糅合在一起,也变成一个有机的结合。

这么说可能一般人听起来有点一头雾水,我现在就举一个比较更具体的实例了,你说乌鲁木齐,今天在地图上,我们刚才看地图,它的地理位置你怎么形容?你可以有两个形容,一个是新疆的首府在这个地方,第二它非常接近中亚,对不对?它距离中亚的距离,可以要比它跟上海的距离稍微更近一点,这是一个区域化的概念。

可是我们再把它更放大一点,你把一个地球仪摆在这儿,请你把一个地球仪摆在这儿,然后再把乌鲁木齐找出来,然后你再从一个全方位的角度来看,你突然会发现到,乌鲁木齐其实跟东欧很近,乌鲁木齐其实跟加拿大很近。它只要一过北极就到加拿大了,你懂我的意思吧?就是说,我们以前没有全球化概念的时候,它可能就是一个边陲的概念,可是今天你把视野打开了以后,它又变成一个中心了,它又变成个全球范围之内一个中心的概念了,还不仅仅是一个欧亚的中心,特别是刚才我前面所讲的交通科技,网络科技发展了以后,所以假设从这个思路里面去了解的话,我觉得新疆发展,未来的前景无论在战略上跟战术上,都有非常非常多,让我们去思考的空间。

任韧:好,谢谢石齐平先生的解读,也感谢您收看这一节《时事开讲》,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