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替谁说话”背后是权力傲慢
2009年06月19日 09:49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王若麟:好的,欢迎回到《时事开讲》,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热帖,我给大家读一下,叫“汗,史上最牛官员的讲话,郑州规划局副局长质问记者”。这也引发了一个沸沸扬扬的副局长讲话风波。那相关话题,我们请来何老师,何老师,这个风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局长箴言:记者不能为百姓说话

何亮亮:这个新闻是昨天的中央广播电台叫做《中国之声》他们有个节目叫做《新闻纵横》就播送了一个记者在郑州的采访,话说郑州它应该是郑州的须水镇西岗村,它那里有一块土地,这块土地原来是市政府已经规划好了,是要做经济适用房用地的,但是那块地却盖起了联体的别墅,还有楼中楼。换句话说它这个土地已经变更了,本来是盖是经济适用房的,现在盖了别墅,那么谁都知道盖别墅是比较,肯定是价值比较高的。

问题是改变土地用途这是违法的,所以记者去采访了。那么问题就出在这个地方,就是《中国之声》电台的记者去采访,因为他们就到,因为这个土地规划是由规划局管的。那么记者到郑州市的土地规划局去采访,但是不得要领,信访办不接受他的采访,有关领导都不在,后来让他到新闻中心去,但是新闻中心它还是不得要领,最后倒是找到了一个管信访办的一个副局长,就是现在成了新闻人物的这位逯军,逯军副局长,那么逯军副局长,看到这位北京来的记者,他劈头就问,你是替党说话?你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是吧,这就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了名言了,这两天已经传遍了全中国,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那么这个当然就引起记者的一个,如果你是记者,或者我是记者的话,也会大概会有一个震惊吧,这位副局长怎么会这样说话?

王若麟:理直气壮有点,是吧?

何亮亮:是啊,就是从他的角度他好像是理直气壮的一句话,他就在质问这个记者。那么也就是说,从这个局长,这位逯局长的逻辑来说是很明显的,就是你应该是替党说话的,你不应该替老百姓说话,所以就是他的逻辑就是这样。

王若麟:那我们怎么看这句话,这句话的潜台词又是什么?

何亮亮:这句话现在?刚才你用帖子说它是最牛的副局长,这句话现在大概已经,这两天已经是成为中国最典型的,被引用最多,和被评论最多的一句话语了,中国的网络是很精彩的,它总是不时的,我们刚才讲到邓玉娇案,邓玉娇案,在最近一段时间也可以说是一个最热门的题目。但是判了案,所以就告了一段落了。没想到今天又出来一个郑州的规划局的副局长,他这一句“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就传遍了全中国。

那么我觉得这一句话,他为什么现在在网络上又会引起民意如此强烈的反弹?引起民众的,包括舆论的这个强烈的反弹呢?我想它可能触及到了一个,就是一个很基本的,一个理论的问题。首先我们讲这个副局长,其实我注意到这个网络上的评论也有人说,其实副局长讲的是真话,就是他真是那么想的,从这点上来说,这位局长他不是那种讲官话,讲套话的人,他好像是性情中人,他真是那么想的,所以他就那么讲了。从这一点来讲,也是很可贵的,因为他觉得就是这样的一种逻辑,所以用这个逻辑,我来质问你。

当然从这个局长的逻辑我们可以看的很清楚,他很明显的认为,你记者,你作为一个媒体的记者,你应该站在党这边,你不应该站在老百姓那边。当然谁都知道,他这个逻辑一定是错误的,但是他的逻辑是这样。因为在他看来呢,党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共作为执政党,他和老百姓的利益是对立的,我是代表中共,我是代表党的,所以你应该替我说话。

那么问题是这样,问题是这样的一种理论,这样的一种逻辑,恐怕不是一个官员的想法。我们就这位逯局长的话来讲,他话没有多讲。但是以他接待那个记者当时的那种神态,他的那个话语来看的话,他有一种很明显的一个特点,什么?就是权力的傲慢,权力的傲慢,他觉得你这批记者,他还有一句话说,你管这闲事干什么?那么把记者看成是管闲事的,我想这样的官员,也不是个别的,恐怕也有那么一个,特别有一批地方官员,他们都是那样想的。

我想这里面碰到一个什么最尖锐的一个问题,就是这里面代表的其实还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就是我们说到这个事情的本身,就是这一块土地,它原来是应该建经济适用房的,可是它怎么就盖了别墅了呢?那么媒体的记者,北京的媒体记者,还不是当地的媒体记者,我们知道中国媒体,当地的媒体,通常它不方便去碰一些本地的问题。但是当北京来的记者他们来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结果碰到这样一个副局长,说你是在管闲事。

那么你可以换一个角度想的话,如果没有这个记者的过问的话,如果不是这个副局长讲了这一句,现在流传全国的名言的话,这个案子很可能,这个事情很可能就这样算了。因为这个土地它已经盖了房子,已经盖了别墅房,到时候卖也卖出去了,你再?牵动到这么大的利益,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有关当局的利益,你要去再改变它,那是很难的事情,但是现在反而好像出了一些变化。

王若麟:好的,谢谢何先生的点评分析,那稍候让我们休息一下,广告之后会继续点评这次副局长讲话风波。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