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人民币跨境结算 走向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
2009年04月10日 08:14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一场世界金融海啸呢,掀出了中信泰富一场鲜为人知的炒外汇亏损155亿港元,这么一个消息出来。那么这个消息当然早就引起各方的关注,那么再加上近日香港商业犯罪调查科高调到中信泰富的总部进行搜查,终于压垮了一手创办中信泰富荣智健。那么荣智健已经可以说是被金融海啸冲垮。说到海啸呢,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现在国务院决定要展开一个跨境贸易的人民币业务,这又意味着什么?我们现场请来何亮亮先生进行开讲。何先生首先我们来关心一下由人民币业务贸易跨境,这么一个结算的事情,有人说是不是人民币要作为一个亚洲的货币,迈开了第一步。

人民币跨境结算:走向国际化

何亮亮:肯定是了,其实我觉得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步的。所谓第一步呢就是官方,昨天中国国务院在温家宝总理主持这样的,开了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他们经常开这样的会议。这个会议作了一个决定,就是正式的让上海、深圳、东莞、珠海、广州这五个城市你看都是,除了上海是在华东之外,其他四个全部都是在珠江三角洲的,就定为是跨境的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

那么然后今天上午香港的特首曾荫权也是很高调的,可以说是很兴奋的做了这样一个宣布,就是说香港也是作为人民币结算试点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了。那么这个消息昨天开始在香港可以说是持续的受到大家的关注。因为这个对香港的影响确实太大了,我觉得,我们先看人民币,为什么我说它其实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步,我说的不是第一步,就是人民币在过去十几年以来,它已经在中国和中国的周边地区,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国际贸易的或者地区间的,总之就是一个贸易的结算的货币。

那么但是问题是中国官方并没有正式的做出一个决定,换句话就是民间的市场的行为。其实你有没有注意到由于上星期在伦敦开的G20峰会的时候,那个之前是不是周小川行长还有王岐山副总理,他们都很高调的发表了一些言论,就是要求说,改变美元作为国际世界货币的地位,也要求用特别提款权等等。但是后来其实在那个G20这个问题并没有真实的讨论。

萨文:奥巴马他们已经否决掉了。

何亮亮:否决是一个问题,但是你否决,如果我要提出来,因为中国并不是孤立的,对吧。

萨文:是。

何亮亮:特别包括像俄罗斯,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巴西等等,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见。那么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中美之间应该是一方面是有共识的,一方面中国现在也知道,目前并不是一个说要推翻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一个很好的时机,而且如果因此,我们说假定,如果中国比方说联合俄罗斯或者联合欧元,大家一起来推倒美元,那么美元不一定会被推倒,那么第二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出现美元突然贬值的这个现象。

萨文:而且你这个不能推倒,中国不能推倒美元,中国又有那么多美元债券。

何亮亮:问题不是说推倒,就是美元不要作为一个世界货币,可能目的还没有达到,中国自己首先就吃亏了,就是由于美元汇率急剧贬值的话,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的债权国,我马上我的美元资产我就会受损失,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又不能说中国我不能什么都不做,因为中国目前拥有大量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对中国来说风险是相当大的。

那么所以我说中国现在已经有了第一步,就是有了民间的、市场的,这种人民币的,我想是区域性吧,特别在中国大陆周边的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已经越来越被认同了。那么然后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知道有一些主要的,不是最大的大国,但是一些很重要的大国,你像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还有巴西,巴西是很重要,还有阿根廷,那么这是一些中等规模的国家,他们全部跟中国签署了协议,就是以后各自双边的贸易全部以人民币来结算。那么中国另外还跟一些小的国家,像白俄罗斯。另外我想以后如果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也会用人民币来结算,这样的话,就是人民币的已经开始了,这是一种,但这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

现在我们说的实际上主要是民间的,你比方说,国务院他为什么会把华南的这几个城市,珠江三角洲的这几个城市定为人民比跨境结算的一个试点呢?我想它当然有它的考虑,比如说东莞,我们知道东莞有大量的台资还有大量的港资企业,那么这些港资企业和台资企业,他们都是欢迎用人民币来作为一个贸易结算的。另外像珠海,我想很明显的就是面向澳门,对吧。

那么另外我们整个的看,无论是珠海、东莞、深圳还是广州,还有一个很共同的就是面向香港。那么香港我们知道是作为大中华地区的一个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而且香港有一个什么特点呢?就是因为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嘛,也是一个金融的自由港,人民币实际上在香港是流通的,对吧?而且有一个非正式的一个统计数字,就是目前在香港的,包括银行里的人民币的存款大约是500亿。这个500亿听起来好像很可观对吧,但实际上这500亿人民币是什么?都是香港市民私人所拥有的。

那么现在香港业绩他们提出问题,如果香港也要做人民币结算的话,其实有两个大问题,第一个大问题是什么?就很多香港的企业、大公司,他们自己没有人民币户口,这是第一。第二香港的银行它还不能够做人民币的贷款。这两个如果能够做的话,那么香港作为人民币结算的中心呢,就非常明显了。但是从今天曾荫权特首很高调的来宣布这个消息,我想这个中央政府这个相关的细则,应该一定会是支持香港。因为香港在这方面也是,怎么说呢?国际金融中心它银行的业务,从业员而且人民币在香港上市流通多年了。

萨文:超市都在用。

何亮亮:比较成熟,对啊,而且是欢迎人们使用。虽然它的作为个人来说,你大陆的民众到香港来用人民币的话,你实际的汇率会不那么核算。

萨文:至少它也在流通。

何亮亮:对,没错,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嘛。因为我们再联想到,因为最近国务院不是宣布说,上海要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嘛。那么这个对香港的刺激其实也很大,对吧。那么现在因为人民币还不是一个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就像刚才你说的,其实国际金融海啸,它对当前世界的经济格局,包括对货币的格局,它都是有很大冲击。

人民币原来并没有一个时间表,这其实现在看起来是这样的一个做法其实是对的,因为你宣布的一个时间表就会引起国际上那些货币炒家的一个,他们就开始部署。我们开始假定,我们假定人民币我宣布在2015年,我就要可以完全自由的兑换,成为一个所谓真正的(哈尔特卡恩次谐音)。那样的话,那些国际货币的炒家马上就会部署,而他们是经验很丰富的,而且他们手头有大量的热钱。

那我现在没有一个时间表,但是同时我就中国一步一步开始让它来做这个。你说现在这只是一个试点,我们假定,我估计今年希望今年香港就能够成为一个人民币结算的一个中心。那么包括香港的银行,它可以做人民币的贷款业务,香港的这些企业,港资企业,不是说在内地的港资企业,而是在香港的这些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他们都可以有自己的人民币户口。

那么然后,这样的话呢,这个人民币作为一个区域性的贸易货币结算的货币呢,它的地位就很确立了。另外你注意到还有一个时间点,我们知道马上要在泰国开东盟峰会,还有10+1、10+3对不对?其实我们知道我们讲的这几个国家,像印尼就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人数最多的国家,像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呢,他们已经跟中国签署了,就是国家之间的,双边的贸易用人民币来结算的这样一个协定。那么实际上在东盟有大量民间的贸易跟中国的。那么这个它以后,现在已经在用人民币结算了,而且会有越来越多商家,而且会要求他们这些政府也用人民币来结算。那么这样的话,我想就已经开始形成了人民币在亚洲,至少在亚洲作为一个,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超过了日元,实用范围。

萨文:他们之前都是以美元来结算,但现在最近因为金融海啸关系,看到美元上上下下的,中国也要担心,大家都担心这个美元一下贬值一下增值这样子,人民币现在他们现在就说真的是可不可以像欧元在欧洲区一样,作为一个统一货币,你觉得人民币在亚洲区,它可以成为一个区域性的一个货币吗?

何亮亮:区域性质,亚洲太大,而且亚洲情况太复杂,比方说人民币在印度,我们说南亚四大国,除了巴基斯坦靠近中国的边境,它的有些地方在通用有人民币。

萨文:印度还有一个。

何亮亮:对,还有日本,日本在这方面的态度也是比较谨慎,因为日元本身也是一个很强势的货币。但是我们这个从整个的经济版图来看,特别是13亿人口,这个来看的话,人民币作为亚洲主要的流通货币,我想这个是没有问题,而且这个态势会越来越明显。因为我跟你,比方说我们两个,假如是我中国大陆,你是亚洲的哪一个国家,但是我们要用第三者的货币来结算我们之间的贸易,其实成本是增加的。

萨文:当然。

何亮亮:那么我是用人民币,假如是我中国,你是另外一个国家,那么如果我们只用一个货币,因为人民币比较强势,而且汇率它的位置很稳定,你也愿意用人民币,这样的话,我们的贸易成本实际上就减少了。成本减少而且风险也减少了,所以这一定是个趋势了。

萨文:假如这个风险的问题,要是人民币真的是走出去的话,我们现在中国已经在国际上政治地位已经不断提高。现在经济上人民币也走出去的话,刚才你也讲到了一点,可能那些热钱要进行炒作了。

何亮亮:对。

萨文:包括你炒外汇这个事情呢,也是接下来我们马上要探讨的话题,不过我们先休息片刻,广告回来我们来讨论一下中信泰富炒外汇,怎么把这个创办人给炒了下去,我们回头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