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马英九应邀请温家宝访台
2009年03月18日 08:08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3月17日《时事开讲》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来到《时事开讲》。

不久前落幕的两会记者会上,总理温家宝被问到台湾问题时的精典回答让人记忆犹新。他说自己想去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即便是走不动,就算爬也愿意去。欢迎温家宝总理一访美丽宝岛,但是台湾目前的政治氛围适合温总来访吗?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认为此时此刻乃最佳良机。

郭先生,如果温家宝真的能够到台湾的话,相信已经回暖,但是又有点停滞不前的台湾关系,能够再更热烈起来。对于执政党国民党更是有加分,还有激励势气的一个作用。首先请您为我们分析一下,目前台湾岛内,特别是不利于国民党政治形势。

大陆对台送礼进入新阶段

郭一鸣:我们来看一看,就刚才您讲的,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的这句话。其实我把这句话,把它放在整个大陆对台政策这样一个背景上来看的。从去年年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两岸问题的一个会上,他讲到这样一句,提出了六点。其实事实上是为大陆对台湾的新的一些政策定了一些基调,其实这个基调我们看今年是个很关键的一年。

我们看已经有这么几项内容已经展现出来的。目前台湾有一个豪华旅行团,有1000多人,整个的旅游团是1万人,现在第一批去1000多人,正在那里消费,正在那里观光。除了这个以外,大陆也在跟台湾提出要签署综合性的全面经济合作的所谓CECA,这方面温总理已经在两会上正面的提出来要尽快签署。还有的是对于台湾一直期望在国际组织方面能够有一些进展,这个就是世卫组织的观察员这样一个身份,似乎到现在来讲,应该说是比较明朗。温家宝在两会上也讲,合情合理的来进行安排,这个话已经讲的很明确了。

还有的包括对台办主任王毅也谈到,两岸要商谈,可以进行军事交流。等等这些,包括在“胡六点”里面提出的两岸要签署和平协议这样一些问题。我们看到其实大陆对台湾的这些政策,总的来说它的倾向是送礼,示送善意,或者我们通俗点叫做送礼。这种送礼已经由经济层面扩展到其他的层面,包括政治的层面,刚才讲的,在国际空间的这样一些问题。它在全面的展开,所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说我爬也愿意去,其实这句话虽然很感性,也表现出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的一种愿景,一种大的一种背景。这种背景就是不断的,从各个层面的、多方面的、全方位的向台湾示送善意,我们讲的送礼。

在这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机,能不能够把握这样一个时机?不仅仅看大陆,要看台湾方面,马英九方面能不能做出一些双方的配合和互动。当我们看到台湾在台湾岛内的情况,回应还是比较令人失望的。一方面温家宝这个话讲了以后,台湾方面马上说我们乐观其成,乐观其成这句话很抽象,我们没有看到具体的行动在跟进。

另一方面,昨天台湾的军方,国防部长陈肇敏也在谈到军事交流,提出大陆方面要去掉三点。包括要去掉对台部署的飞弹,很重要的其中一点,说要去掉“一中”的框架。我觉得军事部门负责人在谈,如果说军事交流需要去掉“一中”的框架,我觉得这里面就有些让人难以理解。我觉得这样一种回应,显然等于是拒绝交流,这种回应就等于是拒绝交流,因为你军事部门不应该讲到“一中”框架的问题。

姜声扬:跟它没关系。

郭一鸣:事实上两岸的军事交流对两岸的安全,两岸的和平绝对是有好处没有坏处,甚至北京也提出说,可以先从退役的军官,先交流,先易后难,我觉得这样的一些方法大家可以来积极推动。反而现在你没有交流你先设一个障碍,我先要去三个前提,甚至这些前提把政治的东西要拉到军事里面来,这个就把问题复杂化了。所以我觉得现在台湾的回应到目前来谈,似乎没有把握到今年的这样一个时机。另外一个方面,事实上台湾现在马英九也好,整个蓝营也好的情况,其实并不是很妙的。

如何来借助两岸的这样一个契机,来化解目前岛内马英九政府名望低落,化解蓝营内部一些内耗,我觉得这里面要看马英九政府的智慧。刚才讲到说蓝营的情况并不是很好,马英九政府现在不是很好。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看有几个指标,不仅仅是马英九政府的名望不断的下跌,现在他的执政还不到一年。我相信如果到了一年,后来检验他的执政的成绩表的话,恐怕是一个相当不好看的一个成绩表。

另外最近已经有动作显示出来了,前两天在苗栗立委的补选。大家知道苗栗过去是国民党的票仓,历来都是他的票仓,客家人聚集的一个地方。这次补选,原来这个立委的席位是国民党的,就因为国民党的立委出现了一些问题,选举有些问题,要去掉以后重新补选。民进党明知道他在这个地方他选不赢,他干脆不参选,参选的是谁,是国民党跟脱离国民党自己参选的人。我脱党参选,独立,结果国民党就输掉了这个票仓的席位,就减掉了这个票仓的席位。

还有一个,马上要开始的,台北还有一个补选,那就是李庆安的席位要补选。现在蓝营里也有人担心,看看李庆安这个席位就在台北市。大家知道台北市向来是蓝营的点票仓,如果在这个地方,他要再丢掉的话,那么情况可能就非常不妙,甚至有人就开始在岛内的一些舆论就预料,今年年底,台湾的县市长的选举,可能对蓝营非常不妙。

那么我就想,在目前的这样情况下,可以表现出民意对蓝营,对马英九的执政团队是有很大的不满。如何扭转这样的不满,找到这种不满的症结所在,是马英九现在要采取行动。症结是你的经济,你治理的政绩不好。如何对症下药,现在一个机会摆在那里,那就是两岸的这样一种机会,能不能把握住,我们下一节再谈。

姜声扬:好,如果温家宝真的能够到台湾,如何能够帮助国民党执政党带来一个更好的民意的选票?我们先去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郭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下一页:马英九应邀请温家宝访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