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主权.价值.两岸关键
2008年05月28日 09:48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从目前来看呢,两岸关系的氛围呢还是不错的,相当的关键。但是在未来两岸的互动又会如何,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的一个分析。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那么两岸关系将会如何的互动?

主权.价值.两岸关键

石齐平:我在这边呢就想到马英九在他上个星期的就职演说里面有一段话,那么这段话大概就是跟刚才您问到的,未来两岸政策上有关系的。那么这句话我们引述一下,他这么说的两岸问题最终解决的关键,主要不是在于主权争议,而是在于两岸人民生活的方式与核心价值。

郑浩:对。

石齐平:有这么一个说法。我想马英九之所以谈这个概念呢,基本上他是希望能够提醒北京或者是怎么样的,那么第一呢这主权的问题相当复杂。

郑浩:对。

石齐平:要能够短谈出具体的结果,确确实实不太容易。那么第二呢就是两岸如果将来能够在民主、自由、法制他所谓的这些核心价值中如果能够走得更近一点的话呢,那么他认为两岸统一的机会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那么以他这个论点作为一个基础,我是暂时把它作为这样的一个归类吧。我认为他这个两岸之间这个统和的关系呢,我把他叫做“价值论”。

那么相对于价值论来讲,过去的北京当局一贯比较强调的,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主权论”。主权论就是北京方面认为两岸必须要统一的,统一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两岸的领土跟主权是必须完整的,不能分割的。

郑浩:对。

石齐平:所以这叫北京的主权论。那么相对于马英九呢那个叫做价值论。两岸核心价值越接近,越有利于统一。相对于这两个论,我还想到,还有一个就是当年台湾蒋经国时代的时候,有一个行政院长叫做(孙玉泉)。当时他还提出另外一个论就是说两岸之间的经济差距水平如果能够缩小的话,那么两岸之间统一他就统一得水到渠成了,我把它叫做“水平论”。

就这三个不同的论,那么作为我们今后思考两岸问题来发展的一个主要的依据和参考。

郑浩:对。那么对这些不同的论点,不同的看法,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影响呢?您觉得?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不管是“主权论”也好,或者是马英九的“价值论”也好,或者是更早以前(孙玉泉)所讲的这个“水平论”也好。我觉得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中都可能都起到一定程度的某些作用。但是你要说他必然会起上一个绝对的意义或者是影响,我看很难说。

我认为长时间两岸关系我把它放长一点,最终决定两岸之间的分分合合的,“主权论”也好,这个“价值论”也好,“水平论”也好。都能够起到某种程度的一个作用。但是最终更根本的应该我把它叫做“实力论”。

郑浩:“实力论”。

石齐平:“实力论”解答说就是综合的实力,综合的实力包括硬实力跟软实力。所以两岸之间终究最后会走到哪里还是取决于大陆跟台湾在两岸问题上究竟两方面的实力跟比较而定。

郑浩:那么这个“实力论”您刚才提到就是说在未来的两岸的互动方面会起到一个作用。那么北京方面会不会也认同这样的一个看法呢?您觉得?

石齐平:我觉得北京方面当然首先它的一个最基本的立场当然肯定还是“主权论”。

郑浩:对。

石齐平:但是也不妨把这个“实力论”或者是“价值论”当做是一种辅助的参考。因为北京大陆方面本身也在不断的追求现代化。

郑浩:对。

石齐平:这个很多的现代化观念,包括我们一般所讲的这个朴素的价值,你可以看到在这次的赈灾的过程里面都已经慢慢的要都在发展之中了。

郑浩:对。

石齐平:都已经展现出来了,更多的重视人权,更多的重视信息的发布,更多的重视行政部门的效率,反贪这些都已经在做了。

郑浩:对。

石齐平:所以它是在这边走,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那么另外就是刚才讲的“实力论”。那么终究在(成就)的范围之内,中国大陆的实力在持续不断的增长。那么相对的台湾方面也可能会增长,但是最终双方面究竟怎么融合?还是取决于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外交实力还有就是军事实力。

郑浩:对。

石齐平:从历史的长期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个还是最关键的。

郑浩:对。那么明天下午呢这个胡锦涛总书记将会会见这个吴伯雄主席,那么也有舆论就说呢,很可能吴伯雄会提出来台湾方面的可能会要一些国际空间这样的一个概念。对此您是怎么评论的?

石齐平:我觉得国际空间中国大陆在过去并不是没有做好这个心里准备。以这个侧面的消息来讲,实际上中国大陆有过这种打算的。但是前提还是在于刚才大陆方面最坚持的,就是主权上我们是不能找到一个共同的解。

郑浩:对。

石齐平:如果主权上我们能够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在国际空间上,从一般的这个非政治性的开始。然后逐渐到政治性的,那么我觉得这种可能性都是有的。那么我们就希望明天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了。

郑浩:对。

石齐平:双方面都有一定相当大的诚意,也有相当大的善意,我们希望两岸两党之间都能够好好珍惜这么一个机会。

郑浩:对。

石齐平:毕竟这个历史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实也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就在今天这一时刻里面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为新时期两岸的和平共荣的发展呢,能够把握住好好的机会,作出共同的最大的贡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